江苏新沂市:乡村振兴唱响“变”奏曲

2020-03-26 08:49:00 来源:农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季春的清晨,薄雾轻绕。在桃红柳绿的掩映下,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小楼显得格外安恬。在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三合村新落成的农民集居区,文化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也都配套齐全。

  在新沂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正在谱写。清理空间,整治环境,绿化苗木,建设新居,打造田园综合体……乡村在繁忙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的新沂乡村,思路变活了,产业变强了,环境变美了,活力变足了。

  思路变活了

  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新沂市提出建设“极具特色的淮河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高地”战略定位,明确“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目标任务。正是在系统谋划中,新沂发展乡村振兴的思路一点点变活了。

  新沂乡村最大的发展资源和优势在生态,因此,新沂充分放大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业态,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临近清明,宋庄民宿一期正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虽然经历疫情寒冬,但宋庄民宿却利用这段时间做足功课,融入新沂剪纸、新沂蓑衣、东路柳琴等众多元素,打造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为主题的民宿。该项目作为新沂50公里休闲农业带的重要节点,全部建成后有望成为新沂旅游产业新发展的增长点。

  目前,新沂高标准规划建设的50公里休闲农业带,成功吸引投资55亿元的京粮田园综合体和投资10亿元的协鑫风光农旅等一批好项目,重点打造双塘小寨沟、高流沙墩湖、踢球山天鹅湖等乡村游项目,走出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振兴之路。

  村庄变美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更是惠民利民的暖心事。

  为此,新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各镇(街道)竞相在全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共拆除各类违章搭建152万平方米,清理出耕地近4.5万亩,完成绿化6万亩,九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面运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在江苏全省县(市)综合考评中位居第2位,乡村旧貌换新颜。

  村庄环境美了,村居也要美。自2018年起,新沂分3年布局66个集中居住区,实施全域规划布点,根据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分类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对全市1245个自然村进行优化提升,明确集聚提升、特色保护、城郊融合、搬迁撤并和其他一般村庄等5种类型村庄,初步构建总体规划布局。并且对集中居住区的规模进行合理界定,提出300-1000户的居住规模,利于减少配套成本。

  如今新沂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44个集居区让1.2万户农民住房条件有效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支持和参与乡村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

  农民变富了

  每逢周末,位于新安街道臧圩村的盆景花鸟市场一派热闹。该村依托盆景产业,通过培育扶持花鸟市场,形成盆景与市场的联动发展,实现村强、民富,2019年臧圩村集体收入超过300万元。

  村强民富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尺,村集体变强了、老百姓有钱了,乡村振兴的“成色”才更足。新沂牢牢抓住强村富民这一主线,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在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的同时,对全市村级集体资产实行进场交易,2019年交易总额达5.1亿元,村均增收28万元,成功培育窑湾王场、唐店龙河等43个集体收入超百万元的明星村。

  积极拓宽富民增收渠道,持续深化返乡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成功吸引2000多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本土人员创办园艺盆景、婚庆用品等富民项目,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新沂农民胡晴创办的沂岸花卉公司,成为徐州第一家镇级涉农上市企业。

  干劲变足了

  “王陈社区露天旱厕拆,李庄社区畜禽圈舍拆,官庄社区2600棵苗木准备补植……”身临新安街道乡村振兴攻坚一线,可以看到这个街道班子成员近日正忙于分点位督查,各村居书记包挂到位有序工作。

  “乡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公共空间治理,这些乡村振兴实践让我们的干部得到锻炼。在工作推进中,老百姓气顺了,干群的凝聚力更强了。”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新沂坚持一线推进,把乡村振兴作为“书记工程”,为每个镇(街道)量身定制发展任务书、路线图;强化政策引导,相继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意见,2019年市财政倾斜财力,下发各类返奖资金8亿多元,用于支持基层发展。

  强化考核问效,深入开展镇级重点工作观摩点评活动,通过现场盘点工作实绩、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基层干部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为民服务的情怀更浓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高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人心思变”在新沂蔚然成风。(赵娣)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