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黄河最后一道弯”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景区

2020-03-30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3月28日,河南兰考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奠基启动。该项目由兰考县政府、浔龙河公司联合豫资集团共同打造,已被列为河南省补短板“982”工程。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兰考持续培育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三个主导产业,和智能制造、文旅培训两个优势产业,提升特色产业体系发展核心竞争力,使产业体系更完整,带动能力更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兰考也紧随其后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此次将“浔龙河模式”这一成熟经验整合引进兰考,也为兰考乡村振兴注入了资源和人才,增添了新的活力。

  “从湖南到河南,口音变了,敢于拼搏、敢于创新的精神没变;从长江到黄河,流域变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战略没变。”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代表建设方致辞,他表示,建设方将秉承焦裕禄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打造精品工程,在黄河岸边写下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

  据了解,该项目围绕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依托焦裕禄精神和兰考丰富的黄河湿地、生态产业等资源,挖掘红色文化、黄河文化,构建以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教育产业为核心、旅游产业为抓手、康养产业为配套的五大产业体系,旨在激活片区乡村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希望兰考依托焦裕禄精神、黄河文化等丰富的文旅资源,打造兰考乡村振兴新高地。”河南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延庆说。

  据悉,该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7月1日一期项目基本完成,2021年10月1日对外运营。届时,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景区。(通讯员 李宇翔)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