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 河池中行扶贫村成南丹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0-04-14 10:1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与会代表在现场观摩同贡村“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成效。

   

  整洁而优美的同贡村人居环境。

  鲁网4月14日讯  村容村貌整洁、优美,无公害果蔬示范园里各种果蔬长势喜人…… 近日,参加南丹县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后续产业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的60多名代表,在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南丹县委书记韦永山的带领下,走进中国银行河池分行定点帮扶的吾隘镇同贡村参观时,不由对自己所见啧啧称赞。大家同时也对该行近几年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而实施的扶贫工作并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赞赏。

  同贡村原来是个国定贫困村,共有11个自然屯382户15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9户71人。2015年,中国银行河池分行成为同贡村唯一的定点帮扶单位。该行领导按照总行提出的“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抓好扶贫工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精心选派经验丰富的工作队员驻村工作。该行领导还通过广泛进行访贫问苦和调查研究,了解到该村依山傍水,土地肥厚,水质优良,日照充足,自然条件优越,但群众小农经济意识根深蒂固,多年来主打粮食生产,品种单一,农田闲置严重,优势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群众收入微薄,就如同抱着“金疙瘩”过着穷日子。

  找准这个“穷根”以后,该行领导与镇、村干部多次研讨达成了共识:要让村里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必须广泛发动大家转变观念,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自然资源,引导大家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先进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以无公害蔬菜、林果业、畜牧业等为龙头的产业,建设农业生态示范园,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走现代特色生态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

  在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该行同镇、村干部一起撸起袖子马上干,一是科学规划,高起点谋划农业生态示范园区蓝图,并将园区分为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带动区三个部分,其中核心区300亩,拓展区、辐射区共940亩。园区内执行统一的农资供应、技术规程、生产标准、产品质量、品牌销售的产业化经营。二是落实政策,主要通过业主投入、园区自筹、政府支持等来筹措、整合资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为示范区创建提供有力保障。几年来共争取到300多万元完成了土地平整,把零星小块土地改造成可机械化生产的大片土地,兴修了水利,把清水河水引到了田间地头,修建了水泥路,方便农户采撷果实和客商收购。三是通过引导有技术种植大户扩大规模生产,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培训指导,使园区内农户积极性空前高涨。短短的几年间,示范园核心区内连片种植绿色无公害果蔬面积就达332亩,种植有西红柿、黑皮冬瓜、沃柑等十多个特色品种,亩产年均纯收入达2.89万元,覆盖农户80户330人,农户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高于当地其他农户人均纯收入31%以上。在核心区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村屯特色农业也已初具规模,农户致富步伐明显加快。

  在强力推进示范园区建设解决群众收入的同时,该行同村委一道,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大力推进“清洁乡村”工程建设。几年来共投入资金110万元,拆除了村内杂物棚及临时设施,拆除87间乱搭乱建猪圈,新建17间砖混结构的猪圈,隔离美化空闲地15亩,让全村变得更干净、整洁;投资60万元建好两个标准化篮球场,增设乒乓球桌和各种健身设施,方便群众娱乐健身活动;投资30万元完成了屯内绿化工程,种植桂花树、三角梅等树种;投资50万元对村内电路进行改造,购置25盏太阳能路灯,实现屯内亮化;投资80万元,建成村内主干道及沿河步行水泥公路,方便商家车辆直达田间收购农产品和旅游观光;投资60万元安装排污管道,实现生活污水的有效处理;投资200万元,完成全村76间房屋外立面改造,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变。

  科学的规划设计,完善的设施配套,扎实的产业基础,让同贡村旧貌换新颜,成了全县乡村振兴计划的“实验田”和示范村。2018年,同贡村获评为“广西特色生态农业名村”。

  “乡村振兴后续产业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在我行扶贫村隆重召开,是对中行扶贫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中国银行河池分行行长邓进亮在现场观摩工作会上,就同贡村的帮扶之路将如何走下去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行将同地方政府一道,充分利用该村风景秀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多渠道争取各方资金,全力打造以四季果蔬、红色文化、温泉养生、农业休闲观光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努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争取成为中国银行扶贫工作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