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2020-04-20 00:36: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达州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为抓手,努力破解农村基础薄弱、产业缺乏的发展难题,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奔康。  

  

  春光明媚,正是采茶的好时节。在开江县广福镇福龟茶叶种植专合社种植基地里,活跃着采茶人忙碌的身影。54岁的丁功琼技术娴熟,只见她指尖翻转之下,一片片鲜嫩的茶叶被采摘下来,小茶篓很快就装满了。丁功琼说:“我在这里采茶已有十几年了,这个采茶一是熟能生巧,二是公司的培训,两个月下来,我可以挣五六千块钱。”   近年来,开江县广福镇紧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并以茶文化为核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茶主题乐园,将园区建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乡村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以及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新工艺示范推广应用、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现代茶产业农业示范园区。  

  开江县广福镇党委书记杨昌涛介绍:“我们将利用村级建制调整这一契机,进一步重组产业版图,发展壮大茶叶传统产业的规模。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茶叶采摘节、品鉴会等活动,打响广福茶叶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交通是基础。达川区亭子镇明月江大桥连接着亭子镇明天村、雷力村、官田村等5个行政村,同时也是连接大竹县和宣汉县的交通枢纽。随着明月江大桥这一交通瓶颈的打通,附近燕窝岩村的红梅博览园业主加大投入,发展起2000亩的辣椒林下经济产业。红梅博览园作为全国最大的红梅花卉基地,自去年4月落户亭子镇以来,面积已经扩大到2000亩,项目建成后,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达州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三农”工作,通过建强农业基地,做优农业品牌,提升农业质量,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涉及5个县(区)包含107个行政村、933个村民小组、6万余农户,示范区内完成建设投入3.92亿元,连片发展产业6.9万余亩。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