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牟定县:回引优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1 16:03:00 来源:云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读书考大学、离开农村到城市工作,一直以来是农村孩子的追求。今年以来,楚雄州牟定县以党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

  “我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养殖1000多只土鸡,种了1000多棵樱桃、梨树、桃树,收入还不错。”在凤屯镇飒马场村,正在为村民办理各种文书业务的村干部杨丽娟说。

  村党总支书记晏国彪介绍,杨丽娟是村里引进的大学生,脑子活络,懂经营会管理,与大家一起谋划乡村旅游发展项目,有力带动了全村养殖业、农村旅游业发展,振兴了乡村经济。

  据了解,杨丽娟是临沧人,2008年昆明医学院毕业后,先后在临沧、西藏搞水果加工、医学护理。2015年与飒马场村村民晏兵忠结婚后,夫妇俩一直在外经商。今年初,村里对外出务工大学生进行摸排,回引一批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杨丽娟也放弃城市工作回到家乡,到村委会干起主任助理这个职务,从事文书工作。

  “我们村年轻人都出去了,村里有8000多亩梨树,还有樱桃种植,不回家搞乡村旅游太可惜了。”杨丽娟说,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希望能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回乡在村委会工作,虽然每月收入不多,但感觉完全不一样。”杨丽娟说,乡村振兴是项伟大的事业,能够参与其中,非常有成就感,“村里果树多,生态好,借助村里的梨树樱桃树,开家农家乐,再发展生态养殖,每年的收入要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在凤屯镇,像杨丽娟这样回村投身乡村振兴的大学生,今年以来就有15人。

  “明年是村‘两委’班子换届,我们对全镇9个村的206名大中专生进行了摸排,准备回引25名优秀大中专生到村‘两委’班子任职。”镇党委书记陈锡伟说。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亚萍说,全县农村干部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达50岁以上,一些党组织带头人思想观念不新,发展思路不清晰,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因此全县正着力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县里的目标就是要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引领乡村振兴、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农村干部队伍。”

  目前,牟定县已制定下发《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大力实施百名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行动,对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乡村教师等10类优秀人才进行有效摸清摸准,建成由457名优秀人才组成的优秀人才库。

  “通过对全县拟回引的349名重点对象采取结对联系、导师帮带、集中培训、岗位锻炼等措施,择优选择有回村意愿的人员进行回引,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推动村组干部队伍中优秀农村人才占比达50%以上,让优秀分子成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接力乡村振兴。”刘亚萍说。(代琼芬 赵东)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