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咸平街道:用活公益性岗位 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双赢”

2020-05-21 14:17:00 来源:映象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我在居家灵活就业的同时,每个月300元,还能给村上干点事,真是件幸福的事儿。”提起社区里给她提供的公益性就业岗位,通许县咸平街道赵河社区贫困户邵风琴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她只是咸平街道公益性岗位扶贫的一个缩影,该社区像他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端上“铁饭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

  近年来,咸平街道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坚持把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的目标。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街道办严格执行标准,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调查,广泛收集就业意愿,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政策宣传,由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有效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劳务收入,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和愿望,同时以扶贫公益性岗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

  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也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改善了农村的卫生环境,实现了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双赢”。(崔学庆 王山峰)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