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镇发展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5-22 10:5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舒城县汤池镇常院村地处舒城县西南,这里山高、地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14人。

  

  村“两委”一班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突出村域特色,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多样化、经营方式灵活化、资产管理民主化的路子,一举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8年,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投入近40万元,新建占地10亩的高标准食用菌大棚九个,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知恩农民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玉米秸秆制作菌棒,变废为宝,种植平菇、香菇。合作社由村民自愿入股,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可入干股,按投入比例分享红利,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村集体每年收取租金3万元。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常院村坚持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当地4000多亩的有机茶园,投资60多万元新建望母寨有机茶厂,引进先进的茶叶生产线。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盘活村集体茶园300亩,全村年产干茶5000多斤,产值100多万元,村集体获利3.2万元。

  常院村多元化的产业发展道路,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激活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年收入达18万元,奏响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舒城县委书记金德元来村调研时对常院村多措并举,发展集体经济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保障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云中东 毕绍东)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