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丽乡村· 秀美庭园 ”宜兴 张渚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7-30 09:14: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一带灵动山水,处处风情田园。7月29日上午,宜兴张渚第五届“美丽乡村·秀美庭院”创建活动顺利启动。

   

  近年来,张渚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立足张渚山区连绵起伏、错落有致的自然肌理,以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为龙头,把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各项要求融入美丽乡村,创新实施了以“四轴四带”为重点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规划了“东线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南线窑湖小镇·旅居休闲带、西线禅意栖居·农耕体验带、中线桃花积翠·飘香风情带”四大特色鲜明的连片示范带,以全域旅游的视角和理念,规划引领乡村建设。

  “秀美庭院”创建活动不仅鼓励农户改造房屋、扮靓家园,更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拉动乡村经济,提高村民收入,改善人文人居,打造惠民宜居美丽乡村风貌。

   

  张渚已经连续开展五届“秀美庭院”创建活动,充分挖掘利用各村文化、产业和旅游等资源,规划保护自然村落特色,坚持不搞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成功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600多户农户参与创建,打造了80多户星级“秀美庭院”空间形态,累计镇级配套奖补资金260余万元。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上一届“秀美庭院”获奖户20户,分别领取了2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奖金。

   

  在美丽乡村建设内化为全镇上下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中,张渚拥有了一批风格鲜明、形态各异的美丽乡村,成为无锡首批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区。下属各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省最美乡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无锡市级以上荣誉30多项。打造美丽乡村,共建美好家园,成为张渚人民为之不懈奋斗的美丽事业。

   

  三年来,张渚镇共实施镇定村建工程130只,总投资3亿多元。从垃圾分级分类转运处理、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控源截污”景观水利工程、优化村庄及旅游道路等多个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夯实美丽乡村建设保障,并有序推动农村住房提档升级。近两年全镇新改建农房1300余户,同时对陈旧农房全面实施整体改造,提升景观形象。

   

  依托重大旅游业项目辐射带动,加快推进义椿庄、隐龙谷、山川农场等项目,为村级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坚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坚持做好产业转型加减法,三年累计关停化工企业18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50家,为镇级引育项目腾出发展空间,近三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为村级增收奠定基础。2019年经营性收入300万元以上的村占近一半。推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土地流转、宅基地盘活、发展采摘经济和休闲农业等方式,拓展农民增收空间,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9万元。与此同时,努力在新业态旅游项目、现代农业和文化创意项目引进、经营上取得更大突破。以品质生活、最佳人居为核心,使山水灵动的农村成为生态秀美、配套齐全、乡愁绵长、宜人宜居的乡村乐园。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