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乡村振兴“领头羊” 农民致富带头人

2020-07-31 16:1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绩溪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充分挖掘农村乡土人才在知识、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造就一批熟悉现代农业技术、善于经营管理、能够带动产业发展、在助推精准脱贫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乡土实用人才队伍,以乡土人才支撑乡村振兴。

  “土专家”激活乡村经济

  “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农田好几年都没种了,长满了野草,都变成荒地了,多亏了村里啊,给我租了出去,让我在家也有收入。”83岁的贫困户程加丰感激地说道。

  瀛洲镇仁里村地处山区,一共有土地1000余亩,以前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效益低下。

  2019年,村委胡连琴经过多方考察,成立了仁里联成种植专业合作社,盘活集体土地、推行资产租赁、开展合作经营.....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三变改革”的致富路。

  经过一年的努力,胡连琴的种植基地扩大到200余亩,以蔬菜种植为主,吸纳了周边5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其中贫困户7名,满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为统筹集体土地资源,胡连琴创新发展路径,利用村劳务分包公司把仁里村赤塔组12余亩农民抛荒的土地集中租赁起来,采用“先租后让”模式成功盘活了外出务工4户农户和无劳动力的3户贫困户的闲置土地,租赁期满后既可以选择“续租”也可以选择“出让”,大大降低了合作社用地成本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收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双赢”。

  “食用菌”带领群众致富

  山核桃的果脯、农作物秸秆、油茶壳等“下脚料”都可以变废为宝,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在瀛洲镇巧川村中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内,随处可见。

  中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集菌种生产、基地建设、收购贮藏、城市批发、研发推广等产研购销一体化服务的省级示范合作社。

  利用“下脚料”开发出适合山核桃脯利用的2个香菇新品种成功了,负责人胡永正没有忘记乡亲们,“只有大家都学会科学种植了,才能共同致富。”

  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把研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基地建筑面积120.71亩,建有菌棒工厂1个、试验示范场1个和扶贫种植基地5个。

  合作社还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捆绑、责任共担”利益联接机制,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019年带动167户农户集中进行食用菌种植,其中贫困户31户,年产香菇棒220万个,总资产853.1万元,产值1542.4万元。

  看到胡永正的成功,乡亲们纷纷要求加入,巧川村3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年每户将得到2500元的分红,并为胡福华、胡峰铁等贫困户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通过精准扶贫帮他们迈过缺资金、缺技术这“两道坎”,拓宽了脱贫之路。巧川村委会也以30万元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收益2万元,进一步夯实了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在胡永正的带动下,巧川村走出去的“民工潮”正在变成引回来的“创业潮”,实现了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程夏兰)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