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土人才土味 释放乡村振兴动能

2020-08-10 14: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近年来,河北省泊头市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着力培育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全市建立乡土人才工作服务站13个,负责日常乡土人才档案建立、整理、保管服务、技能咨询、培训等事务。实施“百名顶尖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分类管理乡土人才。(8月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然而,如果没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人才,乡村是振兴不了的。为此,我们要下大力气把有能力的乡土人才挖掘出来,通过激发他们身上的“土味儿”来进一步释放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多渠道发掘,建强乡土人才队伍。乡土人才作为发展乡村产业、决战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他们是来自于农村自然适应于农村。我们要想激发乡村振兴动能,就要把大量“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乡土人才发掘出来。为此,我们要深入基层,通过调研走访、上报发掘、技能比拼等形式,把乡土人才摸出来、挖出来、选出来,从而不断建强乡土人才队伍,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整合式培训,提升乡土人才素质。乡土人才来自基层一线,了解基层情况是他们的优势。但他们也存在这文化水平不高、技能提升空间不足等劣势,这就需要通过不断整合式的培训来为其注入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才能。我们可依托农民夜校、农村远程教育、农业技术推广等平台,既注重乡土人才的理论培养,又注重乡土人才的实践操作,从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全方位激励,坚定乡土人才信心。乡土人才在基层无后顾之忧才能大显身手,其中,强烈的政策激励是坚定起干事创业信心的重要途径。从一些地区来看,他们将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切实发挥乡土人才的“领头雁”作用。此外,还拿出专项经费,对表现突出的乡土人才,给予奖励支持,探索运用股权、期权、分红等各种激励手段,让乡土人才名利双收、充满干劲。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让我们寻着乡土人才的“土味儿”,带领他们更好地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张兴亚)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