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师古镇:“五加五促”强乡村治理助乡村振兴

2020-08-12 14:24: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近年来,师古镇探索推行“五加五促”,坚决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产业+”为重点,促产业兴旺。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民富。以“百年雪茄•千载红豆”为载体,构建“联股本、建景区、富民生”的“红豆幸福里”产业联合体模式,“红豆幸福里”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50万余人,带动就业200余人,人均增收5000余元。立足实际,结合地理优势,坚持规划先行,打造“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探索“党建引领、军民融合、共建共享”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实施苏家桥村军地共建蔬菜产业园、九里埂村军地共建无公害水果产业园,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人才+”为基石,促才智汇聚。“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瞄准“四个突出”、搭建“四个平台”,建立“连心桥”,多形式开展定向培养行动,培养农民工后备力量13人,发展农民工党员10余人,打造一批乡村“土专家”,全力以赴让“孔雀东南飞”变成“春暖燕归巢”。制定《师古镇机关中层干部“能上能下”实施意见》和《师古镇机关中层干部考核末位调整实施意见》,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机关干部岗位双向选择,共有7名中层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脱颖而出、37名机关干部通过双向选择走上了自己心仪的岗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服务于基层。

  以“文化+”为灵魂,促乡风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发展产业,更要提振精气神。坚持增强文化自信,多措并举打造独特IP,唱响红色、扩大绿色、突出特色、增添亮色,做亮文化品牌。组建7支文艺队伍,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3场,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以“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师古大泉坑活动”、“川西第十九届药王会”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文化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坚持“德治”“自治”互融互通,用道德风尚之美孕育文明乡风。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弘扬新风正气。用好村民自治法,形成“一墙一榜一约”,逐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以“生态+”为关键,促生态宜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统筹联动镇、各村(社区)保洁队伍、党员志愿者160余人,清除死角垃圾150余吨,规劝乱停放车辆600余辆,在红豆村进行了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共建5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增设塑料垃圾桶30个,硬化辖区内道路,实施路面修复工程及周边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公共露天文化活动中心、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设施,增加舒适旅游体验感。极大地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老百姓的幸福感。

  以“组织+”为支撑,促组织振兴。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认真落实“五级抓乡村振兴”要求,开展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将优秀的年轻人发展为党员,加强对年轻干部知识体系的培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党员队伍,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