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朝天镇吹响“全域乡村振兴先行镇”创建集结号

2020-09-15 09:42: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初秋时节,朝天区朝天镇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

  明月村美丽如画的村庄、重岩村农业小微园区、朱家村的金银花产业……干净整洁的道路,蓬勃发展的产业,全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产业聚合,铺开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全镇要以‘全区经济和城市主中心,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为发展目标,深化规划统揽、党建引领、产业先行,努力建设‘全域乡村振兴先行镇’。”在传达学习朝天区委、区政府会议精神中,朝天镇党委书记张绍军因地制宜提出全镇发展新思路。

  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朝天镇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秉承与群众同甘共苦光荣使命,凝心聚力,创新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领全镇百姓奔跑在幸福康庄大道上。

  “全域+规划”,由内向外“升级版”发展 

  朝天镇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干群同心协力奋力创造幸福生活的努力有目共睹。到2019年底,全镇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10.6%降低到0,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4390元,全镇“一低三有”、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全面达标。

  “年度好班子”“产业发展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几年间,在蝶变新生的朝天镇,干群同心撰写出一首首感天动地的脱贫攻坚之歌,“坚决对贫困说不”的信念已然深深注入朝天镇人的心里。

  站在新的起点,朝天镇因地制宜,提出发展主攻方向。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全镇“12366”总体发展思路,形成了“一城二环五线六重点”的年度工作主线,以全域一体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为引领,争创人居环境治理示范区、高山茶叶种植探索示范区、核桃产业发展管护示范村、基层网格化治理示范村、社区亲民化示范点、森林防火规范管理示范点建设,实现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综合整治规划“三规合一”,优化全镇发展布局,力争打造全镇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

    全域+产业”,牵住经济发展“牛鼻子” 

  全域美,更要产业丰。沿着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走进朝天镇三滩村、烟灯村,3000余亩精致高效藤椒园格外惹眼。

  三滩村、烟灯村的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藤椒、核桃、中药材种植、林下养殖、乡村观光旅游为主的专业合作社,不仅吸纳当地村民就业,还辐射带动附近农户发展藤椒、核桃、中药材等产业。

  “合作社现已辐射带动周边315户1200余人就业,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户增收,切实解决了当地农户就近就业难的问题。”烟灯村村支书介绍道。

  朝天镇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带动、社农互动”,推行“传统农业+特色农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依托核桃、藤椒、小水果、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成立了31个农村合作社,探索实行“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等联结机制,吸纳600余户村民入社,带动8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在全域产业体系培育中,建成双河、楼房、金堆等10个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村特色产业示范园32个,户办小庭园1575个,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逐年增收。

  “全域+党建”,群众成为乡村振兴“主角” 

  沿着时光轴线,触摸到梦想照进现实的脉搏。“三选”推进干部联动,“三优”推进民心联治,“三引”推进新风联树,“三化”推进和谐联创,朝天镇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现代化做法取得显著成效。

  雨后晴空,青云村青山环抱。在村民赵发军的家里,宽敞的院落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门口悬挂的“文明家庭”牌子格外醒目。“积分除了评文明家庭,每个月还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实在是太好了。”赵发军兴奋地说。

  实施积分制管理是朝天镇以“党委引领+支部主导+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有效推进乡村文明的一个抓手。

  借助“村规民约”“积分超市”等制度,大力开展“卫生大评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建文明新村的积极性,“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新村庄次第呈现,先后有4个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6个村被评为市级“四好村”。

  “美好新村人人共建。”朝天镇通过完善群众说事、项目评议等群众议事机制,畅通群众参与乡村规划、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渠道,真正让群众人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 (杨建坤、蒋媛媛)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