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映象网评:人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快步走”

2020-09-25 14:18:00 来源:映象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乡村”,简单来说就是区别于“城市”的另一种人类聚集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目的是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推动乡村建设“快步走”,必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当前,随着社会发展进程加快,乡村发展初见成效,但仍面临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农村产业发展滞后,农村发展动力不足,城乡差距仍然很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依旧不足,社会福利依旧不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事关人民群众利益,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人。处理好这个关键因素,各项事业发展才能产生强劲动力。

  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建设中起风向标的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引领群众做实做好做细,人民群众才能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党才能及时了解民意,充分顺应民情,乡村建设才更能因地制宜。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利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满足乡村自我治理需要,提高乡村服务质量。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把国家政策落到实处,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做好乡村建设引领作用。基层党员干部更应在乡村振兴事业方面苦干实干,有担敢创新,给人民群众做一个好榜样。

  人才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大学应届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多,社会剩余劳动力也越来越多,许多有思想、有才能的人开始转战其他行业,开辟新的发展道路。相对于城市而言,乡村隐藏的资源和发展潜力无可估量。要利用起来,需要经过深入挖掘,就好像千里马和伯乐一样,只有资本而没有慧眼,好的东西只能埋没,而这个伯乐,就是有思想有作为的人才。人才流失也是制约乡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引进和留住人才”曾一度成为许多大城市补充和增添活力的政策导向。同样,搞活乡村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和留住有思想、有作为的人才。他们把好点子、好方法、好资源带入农村,在农村这片土地上施展自己才华的同时带动当地发展。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广大人民群众勤勤恳恳,勇于奋斗,敢于创新,迎难直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奋斗相比,现在的奋斗不只是摸着石头过河,是有经验的,是更成熟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广大人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实施者、创造者,能否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事关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实施。

  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其中一个阶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也为脱贫攻坚提供动力和保障。要落实好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处理好这些关键因素,做到人人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为了胜利艰苦奋斗、为了成果实事求是、为了发展敢于创新的精神,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主义事业再创辉煌。(陈亚敏)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