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唱”出来 江山大陈村打好乡村振兴文化牌

2020-10-14 09:41: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秋高气爽,位于衢州江山北部的大陈古村又迎来了好几个旅游团。曲折蜿蜒的青石小路,精致的马头墙和雕花窗,仿佛在述说这个古村的源远流长,处处散发着独特的文化气息。

  近年来,大陈村充分发挥自身的景观优势和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2019年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创收1000多万元。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说,目前实景剧《你好江山》和音乐剧《大陈见面》两部剧目为村集体增收110万元,同时也点亮了乡村夜经济,过夜游客同比增长33%。

  一首歌,唱出精气神

  “轻轻的在风中翻转,香香的在碗中盘旋;美美的和着我们欢笑,那芳香诱人的大陈面……”到江山旅游,来自义乌的游客沈财辉跟许多人一样,会去大陈村看看古建筑,听听中国村歌发祥地的音色。“太震撼了,没想到这里的村民都会唱歌,男女老少齐声歌唱的氛围真好。”沈财辉一脸羡慕。

  在大陈,说起村歌,村民就会提到汪衍君。2005年,退役军人汪衍君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当时,村民屋前屋后养鸡养猪,污水横溢、臭气熏天。他认识到:“治村必须先治心。”想起在军队里大家经常通过唱歌来提振精气神,汪衍君突发灵感,何不来一首村歌,让全村人一起唱,激发村民士气。于是,他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与他人一起创作了第一首村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2008年又根据汪氏历史传说,创作了第二首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

  渐渐的,村歌成为汪衍君的治村“法宝”:开会有人迟到,他不直接批评,而是罚他们唱歌一曲;谁家里有了喜事,村干部就带头唱歌祝福;每逢节庆,村民们还要赛歌比丰收。

  在情深意切的歌声中,大陈村民找到了集体荣誉感。看到地上有游客丢下的果壳,村民会悄悄弯腰捡起,放进垃圾桶;听说村里要修路,涉及的农户二话没说,主动拆迁,配合修路……

  日日吟,天天唱,大陈村也因村歌出名,成为江山市第一个“幸福乡村”建设示范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村歌示范基地、中国村歌发祥地、中国十大最美村庄等荣誉。

  村民姚水月告诉记者,合唱是大陈村的保留节目,只要宣传员在微信群里一通知,大家就会自觉相聚祠堂唱歌:“村歌还能吸引游客来村里旅游,大家感觉很自豪。”

  一条街,勾起文化味

  祠堂里歌声嘹亮,村巷里美食飘香。发糕、大陈面、麻糍、油炸粿……随着一拨又一拨游客的到来,古朴狭长的青石路上热闹非凡。

  借助村歌带来的热度,村民们开始“秀”文化、“卖”文化。为了进一步打好文化牌,大陈村按照“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思路,深入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打出了一套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组合拳。

  在大陈古村核心区,有一条以“妈妈的味道”为主题的美食街——“大陈小市”,由村里一条古街重新修复而来。唱着村歌的村民们又多了一个身份——店老板。如今,大陈村平均每天接待1200多名游客,他们听完村歌后,就会到美食街游玩。村里还注册了“你好江山”品牌,准备推出相关系列产品。

  大陈村还通过举办麻糍文化节、村歌表演节等节会演出,使看非遗传承、品特色小吃、听大陈故事成为大陈旅游的重头戏。52岁的村民傅慧清怎么也想不到,凭借手工打制的麻糍,3天就能赚1万多元。“下一步,我准备推出芝麻糖、南瓜籽馅的新口味,吸引更多顾客。”傅慧清说。

  目前,古村内已开设大陈见面、豆腐西施、初夜等16家各具特色的小吃作坊和民宿,还成立了旅游公司和电商公司,仅“妈妈”牌大陈面一年销量就达3000吨。今年国庆期间,由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的旅游购物中心也正式对外开放。

  一部剧,拓展旅游链

  游客很多,但基本逛一圈就离开了,这是古村进一步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难题。如何从传统文化中发掘资源留住客人?大陈又开始了探索。

  晚上,在大陈村广场,只要不下雨,每周就会有一场大型实景剧《你好江山》的演出。这部融合了江山婺剧、廿八都山歌、江山村歌、红色抗战历史等特色文化元素的剧目,有300多名群众演职员参与,其中大部分是本村村民。一台剧演下来,大陈的村民发现,这不仅丰富了大陈夜间娱乐活动内容,还极大带动了当地夜间经济的发展,旅客住宿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30%,大陈小市美食街的日平均销量从0.2万份到突破1.3万份,同时还带动2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不同于传统的舞台剧,今年我们又编排了以村歌为主题、以本地村民为主角的音乐剧《大陈见面》,把演出地点搬进了传统宗祠,采用沉浸式的表演方式,来演绎代代相传的村歌故事。”汪衍君说,一村两秀,能确保白天晚上、室内室外都有节目可看,拓展乡村旅游链。目前,两部剧目已上演30余场,参与演出1400多人次,吸引游客约1.8万人次。

  借助《你好江山》和《大陈见面》的热度,眼下,大陈还准备推出系列产品,提高游客驻留率、消费率和满意率。从村歌到村歌剧,从大陈面到大陈见面,秉承独特的文化底蕴,大陈村正在不断开发文旅融合的新产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