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百姓乐 捞刀河畔乡村振兴之路入画来

2020-11-26 11:1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自明代以来就是江南著名“粮仓”。落眼便是“绿净春深好染衣”的森林、一望如碧的长空、悠然流动的白云、白鹭飞舞的漠漠水田,黄鹂鸣啭的阴阴夏木,一派天人圆融的和谐。

  捞刀河畔的一个美丽村庄,有一个大气的名字——亚洲湖村,如今建设了湖南省首家农村改革展示馆,沥青马路穿村而过,新颖的文化墙、美观的花坛、漂亮的村民广场,让人目不暇接。

  随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北扩东进,北盛镇作为“园区主战场、金阳新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聚焦“服务经开区,建设金阳城,打造新中心”,近年来,北盛镇立足自身实际,面向园区发展,跑出了北盛加速度。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就熟”原则,把全镇划分为1468个微网格,覆盖12个村11391户61280人,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近年来,建设了“北盛镇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片”,创建了“国家卫生乡镇”,走出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征拆清零网中聚力

  拧成实干担当“一股绳”

  日前,随着最后5栋房屋拆除完毕,经十路项目的征拆任务全部清零,当前项目已经完成路基施工,部分标段已完成沥青路面铺设。

  经十路位于拔茅村,是拉通开元路与北园污水处理厂的重要主干道。届时,经十路北园段的拉通,将让当地村民的出行更加便利,让村民们享受到园区发展的红利。

  经十路项目征地面积80余亩,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青苗及设施补偿共60余户。从项目铺排到征拆清零,北盛镇仅耗时2个半月。

  征拆高效清零的背后,离不开项目所在辖区拔茅村党总支及党员的共同努力。

  “通过召开党总支扩大会,邀请下设支部书记参加,在征拆工作上统一思想后,发动所有微网格长上户做工作,大大提升了拆迁效率。”拔茅村党总支周庆祥说,“截至11月底,村里还将完成234亩土地的征拆任务,为天地恒一等北园企业的落地开工做好服务。”

  “党建+微网格”工作的铺排在服务园区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北盛镇共完成房屋拆迁56户,征地658亩,实现11个重点项目征拆清零,同时微网格长主动搜集民情,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施工环境,共调解各类征拆类矛盾纠纷60余起。

  评先创优网中同行

  营造向上向善“好风气”

  “村上有事,我随叫随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我出现的地方……”日前,在北盛镇政府七楼,各村党员代表济济一堂,观看《一方微网格 一心永向党》优秀微网格长的宣传视频,这句话正是出自窑金村窑里支部2号微网格长周书清。

  北盛镇开展“一‘网’情深——点赞您心中的优秀微网格长”评选活动,通过社会征集、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筛选出32名优秀微网格长。北盛镇微网格管理中心将候选人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在网络上组织投票,活动一经发布便引来8.8万人次参与点赞。

  “乌龙新村的鲁通会虽已80多岁高龄,但依然在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村级事务上发光发热,值得我们学习。”百塘村的预备党员赵尔娟边在手机上浏览微网格长们的事迹,边为他们点赞。

  同时,北盛镇开辟“微网格·微故事”专栏,定期发布“百佳微网格长”、“中华传统故事”等信息,大力宣扬党员的先进事迹,不断增强党员荣誉感。各村不断涌现先进典型,他们在精准扶贫、征地拆迁、环境整治、平安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献计献策,获得村民的交口称赞。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广大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文明风尚、淳朴民风逐渐形成。

  全民健身网中出效

  激活文化生活“内生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日前,在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室内文体广场,千余名群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伴随着动人的旋律轻轻摇摆,每个人脸上洋溢着自豪与灿烂的笑容。

  作为北盛镇第一个村级室内文体广场,于2019年6月开始建设,历时近一年时间建成。在建设过程中,微网格长义务出工,充分体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赛事的组织中,微网格长主动承担起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等工作,在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北盛镇的12个村,村村有球场,有的一个村就有9片球场;不但村村有球场,而且村村有球队。浏阳市篮球协会北盛分会负责人陈大禹说,从泥巴球场、水泥球场到塑胶球场、木地板球场,乡村篮球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现在篮球场已经成为北盛镇每个村的“标配”。从屋场、村级比赛,到跨县市的各类友谊赛,一年到头,北盛辖区的赛事次第有序开展,已经成为当地村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以微网格为依托,以党员为主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载体,积极引导村民打球、观球、赛球,在基础设施、人员队伍、氛围营造等各方面提供大力支持,丰富村民文体生活,通过全民健身的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北盛镇相关负责人说。(谭艳芳)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