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古城啊波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四生”融合发展

2021-01-08 15:31:00 来源:云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来,云南新平县古城街道啊波左小组把党建作为统领小组工作的“导航仪”,坚持产业支撑、规划先行、以人为本,走出了党建引领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融合的路子,实现了党建与建设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同频共振,成功蝶变为美丽乡村的“样板”。

  产业支撑 点燃生产发展新引擎

  有效培育乡村内生发展动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种植生姜、洋芋、青菜等有机蔬菜500余亩,村后种植柑橘、杨梅、枇杷等生态水果近1000亩。积极引导扶持群众开发乡村旅游,培育发展6家彝族农家乐。通过强化产业支撑,集体收入达10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达15953元。

  党建引领 共建乡村生活新家园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领头雁”作用,完善村规明约,推行网格化治理,共分为6个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长,组织妇女、青年建立责任区,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治理新格局。通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美丽庭院评比,有效引导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不断焕发出和谐文明乡风,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规划先行 增进生态宜居新福祉

  以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修复农耕生态为主,完成《啊波左省级示范村村寨规划》,紧扣“一心一区两带”发展思路,打造以餐饮为主的综合服务中心、以森林栈道为主的休闲片区、以稻蔬种采为主的田园风情带和以林果采摘为主的观光体验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筹集资金1000万余元,通过拆临拆危,修建景区游道、特色民居外观改造和公共道路、公共场所建设,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古村落原生态美丽乡村。

  以人为本 找寻生命源泉幸福码

  坚持文化润民,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先后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文明讲堂、“八德”浮雕文化墙、“二十四孝”文化走廊、让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创文创卫志愿服务、“致富先锋”讲堂、“孝德家风”讲堂等活动,为群众提供物质性服务和精神性服务的双重保障。让啊波左不仅“外在美”、“形态美”,更实现了“内在美”。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