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石坝镇: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12 14:13: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随着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养殖业不断发展,养殖废弃物产生量大幅增加等因素,致使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明光市石坝镇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整治工作。

  加强政策宣传。自开展农业面源污整治工作以来,石坝镇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和召开专题会议,大力宣传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禁止随意在田间、河道(河堤)、路旁乱丢弃使用后的农药瓶、农药袋及菌袋、菌料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禁止在河道(河堤)随意堆放农家肥及丢弃病死畜禽;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加强源头治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石坝镇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从源头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营造良好氛围。镇村干部分片包干,按网格化要求立即到包保责任段,组织开展捡拾行动,彻底消灭面源污染,组织广大群众全员参与废旧地膜捡拾,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地,确保田间地头、沟渠内外、道路两侧无废旧地膜残留,对水面漂浮物,废弃物,农药瓶、农药袋等全面捡拾,对重点难点登记分类处置,确保治理到位。

  加强垃圾分类。通过对农业面源污整治,石坝镇饮用水水源地基本得到保护,生活污水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同时,号召村民不随意丢弃生活垃圾,实施生活垃圾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的管理模式,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点,彻底改变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充分体现了干部、群众对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关心,对建设宜居人居环境的渴望。

  下一步,石坝镇将以群众的期望为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为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