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县石南镇:强党建兴产业增就业 谱写乡村振兴美丽篇章

2021-01-20 09:1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三五”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所有贫困村摘帽出列,所有贫困户精准脱贫退出。

  2016年,石南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脱贫攻坚办公室和九个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组长分别由该镇镇党委成员担任。同时加强各村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统领,在各村成立20个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个行政村一个,由包村领导担任组长,组织协调村两委干部落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专责小组和村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紧紧围绕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实行目标责任制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结合本组的工作任务督促落实具体的脱贫攻坚工作。

  石南镇通过强党建、兴产业、增就业,全镇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1.7万元。下一步我们石南镇将继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为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兴业县石南镇党委书记刘军说。

  产业兴旺是贫困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从2016年开始石南镇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以“产业扶贫项目布局因地制宜、产业项目全面覆盖贫困户”为原则,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优质水稻、生态养猪、冬种马铃薯、小龙虾产业发展、火龙果种植产业等,覆盖全镇20个行政村,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和壮大村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2016年至2020年全镇共投入村集体扶持资金2782.28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资金1378.1万元,加大特色农产品建设力度,合作经营企业嘉沃农业有限公司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投资490万元建成了石南镇养鸡产业园、六联村养鸡产业园、石南镇村级联合水产养殖产业园,实现带贫益贫4000多人。五年来,全镇发放扶贫以奖代补资金495.3万元,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全镇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的贫困户。经过5年的发展,全镇各村的扶贫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大转变,特别是4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我们村因地制宜,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生猪生态养殖等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6年以来,全村贫困户共获得扶贫产业收益30多万元,2020年9月份,我们又建成了一个现代化扶贫养鸡产业园,为村民提供50个就业岗位,村里年收入将新增29万元以上,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了13.24万元,村集体产业实现了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第一书记吴小龙说。

  石南镇发挥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产业劳务培训基地4个,培训贫困户产业创业技能,发放培训资料3000多册;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老乡家园)每年举行大型招聘会劳务对接会2场,累计招聘就业岗位3500多个,实现转移就业1206人,并引进以手工加工为主的大型企业两个,落户在老乡家园旁边,吸纳贫困劳动就业2000人。培育和发展扶贫车间23个,带动2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和村级非固定性公益岗位250个,促进贫困户稳定就业,巩固脱贫成效。

  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办起了扶贫车间,目前有26个脱贫户在我这里务工,其中有10个是残疾人,让他们在家附近就能就业,有一份稳定收入。”兴业老乡家园扶贫车间负责人黄立新说。

  针对群众“等靠要”思想、发展观念保守的问题,石南镇发挥党组织教育引领优势,狠抓思想宣传教育,凝聚人心和发展力量。一是开展感恩活动,围绕“教育、医疗、低保、产业”等工作内容,积极联系全体帮扶干部利用每周三“帮扶日”和周末时间走巷入户密集开展“感党恩、立志气”“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等宣传活动,集中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的感恩意识;二是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宣讲会、宣传标语等方式对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贫困群众进行典型先进宣传,全镇树立脱贫示范户60户,最美扶贫人5人,脱贫典型事5620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使党的政策和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发生的变化更直观的让群众知晓;三是抓好乡风文明。通过举办乡村文娱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使村民道德素质在文化活动中得到激发,推动勤劳致富的中华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我现在养有猪,种有火龙果,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领导,感谢我的帮扶人,是帮扶干部和帮扶人带领我们走向创业的道具,使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谢谢他们。”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脱贫户黄丹说。

  我现在已经脱贫了,主要就是得到了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特别是那个小额贷款,带给了我很多优惠。我建起了这个鸡舍,把房子也建好了,现在生活好过了。”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脱贫户汤丽说。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奋进的新起点,下一步兴业县石南镇将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共同谱写好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吴荣 杨焕兵 张安彬)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