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打造健康脱贫“三个三”亮点促进乡村振兴

2021-01-21 13:07: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明光市健康脱贫工作依托县域医共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个平台,按照“保、治、防、提”的工作路径,严格落实“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创新总结“三个三”亮点。

  推进“三个到位”,夯实健康脱贫基础

  安排部署到位。建立“两级包保”机制,召开健康脱贫培训会议6期200余人次,加大工作宣传和督查力度。制定出台《明光市卫健委2020年健康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等8项政策方案,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健康脱贫工作体系。

  排查识别到位。集中人员对全市126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患病、治疗、医疗费用报销、个人自付费用、健康状况等情况开展调查摸排,确保不漏一个“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加大医疗健康救助和动态监管力度。

  宣传发动到位。发放《明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明白纸》9000余份、健康脱贫政策宣传资料2000张,投放悬挂健康脱贫宣传标语10条,录制健康脱贫政策广播4条,利用宣传栏、LED屏幕、宣讲车、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脱贫知识宣传,做到政策人人知晓,政策落实不走样。

  实施“三项行动”,全力推进医疗扶贫

  开展组团签约服务行动。组成由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的“1+1+1”签约服务团队14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建立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台账,为贫困户分类开展履约服务。

  开展“一站式”服务行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施“一站式”结算,2020年,开通贫困人口健康脱贫综合医保“绿色”通道,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14655人次,设置90余个贫困人口专用病房。

  开展医疗综合监管行动。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对国家“双随机”抽取的30家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的监督检查,对城乡11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2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水质抽样检测。

  落实“三个一批”,集中精力抓统筹兜底。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确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单病种付费标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分病种、分批次对984名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进一步整合政策、统筹资金,对165名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救治建立健康脱贫兜底保障机制,确保健康脱贫不落一人。

  “慢病签约服务一批”。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对2753名贫困慢性病患者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提供公共卫生、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服务,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倾斜利用有关医保政策,为15347名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访视及免费B超、生化检查,确保慢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到位。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1499名医疗费用负担重、患有重病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通过倾斜医保政策、医疗救助等措施,实行兜底保障,发放救助金296万元,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生。(刘旭 阚绪照 常兆)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