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做好特色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7 13:06: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明光市依托当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场景下的扶贫开发新途径、新方式,促进特色文化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村出列,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几年来,围绕全域旅游开发和江淮分水岭滁州风景道建设内容,投入10余亿元,构筑县域内旅游交通框架,完成风景道主干道路50公里,支线道路150公里,安装旅游道路标识牌125块;围绕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整合了涉农资金近3600万元,全面推进3个旅游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强化了旅游基础配套的功能,优化了慢行道、停车场、标识标牌等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并在每村建成1座A级以上旅游厕所,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和接待条件。

  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几年来,围绕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的269人128户贫困户脱贫工作,推出“乡村集市”一日游旅游扶贫模式,从“明人游明”到“滁人游明”再到如今的“宁人游明”,用3年时间,将旅游扶贫一日游模式推向成熟。开发出了南京--滁州--张八岭--明光,合肥--明光--张八岭--滁州等多条辐射全市的“乡村+工业”旅游线路,月均接待游客近1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100万元,有力带动了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实施文化旅游融合。编制了村级旅游扶贫规划,完善充实了文旅扶贫项目库。完成了3个文旅扶贫贫困村的“8个1”项目建设,建成了2家旅游扶贫家乐项目。建成运行达标的文化阵地132个。实施文化旅游助力扶贫“送戏下乡”文艺巡演活动,每年“送戏进万村”演出139场次。实施放映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668场,为5591户贫困户免费安装直播卫星“户户通”,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强化文旅产品建设。结合扶贫到村、到户项目的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民宿、农业采摘体验园等项目,将景区、农业园、农家乐、贫困户等有机组合起来。分别在3个文旅贫困村建设了五星级、三星级农家乐3家,一些别具乡土特色的时令农特产品成受到旅客青睐。按照文旅融合的思路,重点打造艾草系列、明酒系列、“女山湖”系列等本土特色旅游产品,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扶贫工程向深入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陈克龙 阚绪照 常兆)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