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师徒结对 打造乡村振兴一线“排头兵”

2021-01-29 08: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28日从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委组织部获悉,平罗县通过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行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将村党组织书记打造成乡村振兴一线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

  据悉,针对新任职和连任村党组织书记自身优势和特点,突出乡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等模式,平罗将全县换届选举后新任职的56名村党组织书记全部纳入到结对行动中,打通成长的“快车道”,全面提升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同时,平罗县聚焦农村工作实际和村务工作要求,通过到产业一线观摩、一线“深访、精访”、共享发展思路等,强化发展思路上的帮带;采取组织联建、活动同开、党员共管等方式,强化组织生活上的帮带;协助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一带一”“多带一”的结对培养机制,推进定档管理、定向培训、定人帮带、定期考核及跟班体验“四定一跟”模式,强化队伍建设上的帮带;协助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及时修订完善“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自觉受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建章立制上的帮带;协助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努力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强化服务能力上的帮带,全力帮助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打开工作局面。

  此外,平罗县把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行动作为农村党建工作重点进行推进,作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的有效措施,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结对帮带的措施、成效、问题等及时研究,强化保障,确保工作实效。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督导参加师徒结对帮带的班子成员、包村站所长和村党组织书记落实帮带责任,定期听取结对帮带汇报,把开展结对行动作为评价班子成员落实抓党建“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严肃问责追责,切实以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将结对帮带的乡村领导干部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与帮带工作成效相挂钩,进一步推动师徒结对行动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