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区高坑镇:“七彩”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2021-01-29 09:05: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8月的一天,萍乡市安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安全办主任喻峰突然接到一个通知,组织上委派他到安源区高坑镇彭泉村担任第一书记。

  这位70年代初出生的中年汉子因为工作出色、责任心强先后获得过各种荣誉奖项,在人生道路上已经是非常光彩,在他卸任分局局长后,再次扛起人生中又一副重担继续前行。

  梦想出彩,乡愁成为特产

  彭泉村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1200余人,贫困户27户84人,经济基础非常薄弱,而且特别缺水,在12公里高楠公路沿线行政村中,彭泉村只是一个约2公里路段的驿站,因为没有特点,让人们感觉只是途经彭泉村而已,来来往往的人们成为过客。

  

  房相改造统一蓝色屋顶

  “在这短短的距离、短暂的时间里,如何让过往客人留下脚步?”作为第一书记的喻峰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喻峰上任后的几个月,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风民俗及本土资源。在走访中,他发现在整个生态休闲旅游区规划中,彭泉村被定为“七彩彭泉”,最大的感受就是乡亲们的那份热情。

  

  黑色柏油马路贯穿全村

  无论他走到那里,乡亲们那杯茶、那张笑脸、那份问候总会带给他一种格外的亲近感,而这份亲近给喻峰带来了思路---“没有特产,乡愁就是特产”。

  谋划出彩,留住匆匆过客

  留住乡愁就是留住人气,留住了人气,就会带来出路。

  “既然七彩就是彭泉村的特色,何不用七彩留住彭泉村的乡愁,化七彩为出彩。”想到就做到,他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抓住七彩品牌谋发展,创造特色,打造品牌,留住乡愁,留住过客,以七彩为导向,向村容村貌、民俗文化、土地资源等处着手项目建设。

  在房相上改造七彩,在土地上种植七彩,在民风上培育七彩,聚集人心、聚集力量,全方位展示七彩,努力促进彭泉村在发展中出彩。

  踏上“七彩”征程,绽放“七彩”梦想

  以红色支部引领凝聚力量,动员党员带动贫困户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绿色产业引领促振兴

  以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紫株草种植、龙虾养殖项目的尝试,没有成功,多次调研、学习,尝试种植白萝卜,总产量达到了5-6万斤,收获3.6万元产值。同时摸索出高效化种植水稻及油菜,通过土地流转整合资源,彭泉村已出现了新型职业农民,村民李伟炎承包了30余亩农田种植水稻。

  以蓝、黄色引领建设村庄,依托民俗村建设,打造蓝瓦黄砖建筑风格的民宅,配套建设文化广场,打造乡村旅游风景区。2018年至2019年,对全村所有贫困户房屋进行了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对贫困户房屋进行维修或重建,存在资金缺口,喻峰争资跑项,将资金缺口补上。

  以黑色引领道路建设,一条条黑色的柏油路贯穿全村。2019年,为解决好智力一级残疾贫困户李松辉家的出入路,喻峰自筹缺口资金3万余元,单独修建了一条路。

  

  “橙色”服务真诚帮扶

  以橙色引领真诚服务,以村组为中心,设置扶贫帮困岗、社会治安维护岗、政策宣传岗,持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喻峰争取资金8万多元,解决了村民安全饮用水问题。

  以金色引领人才培育,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通过外出培训或者请专家指导,带动周边农户获取技能,提高收入。

  “他不喜欢表功,总是想办法努力把事情做好,那股子韧劲,其实对我们班子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彭泉村支部书记李钦谈起喻峰感慨直言,“有这样的领导驻村,为我们村解决了很多难题。”

  2019年 6月彭泉村软弱涣散村摘帽,2020年10月,2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的彭泉村正以“七彩”的魅力踏上新征程,绽放“七彩”梦想。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