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回龙镇:立足资源禀赋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02-19 14:4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据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1718户,7817人全部脱贫出列,5个贫困村也全部如期脱贫出列,群众的收入大幅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提高。”回龙镇党委书记汪骞自豪的说道。

  回龙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脱贫攻坚以来,全镇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了农业产业的带动示范作用,以大户带动、村集体经济、群众参与等多种合作模式,大力发展高产农业经济。

  截至2020年底,回龙镇累计发展烤烟9620亩,有机红梁79300亩,花椒8000亩,蔬菜31750亩,红稗4201亩,蜜柚1200亩。出栏生猪17625头,出栏肉牛20615头,出栏黔北麻羊30270只,养殖禽类552550羽。

  如今,“十三五”已全面收官,“十四五”县委政府对全县发展提出了新思路,规划了高规格、高标准的“十四五”发展蓝图,作为纯农业乡镇的回龙镇,将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势头,打好十四五开局战,助力乡村振兴。

  回龙镇党委书记汪骞告诉我们:“十四五”回龙镇将发展新型工业化,提高煤矿产能;新型城镇化,树立大回龙、大习酒的理念,把回龙作为习酒工业的居住区和休闲娱乐观光区来定位,预计在2年内实现城镇的倍增计划;农业现代化,按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规划,重新定位主导全镇的农业产业,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旅游产业化,依靠桐梓河的漂流旅游项目带动全镇面上的乡村旅游和民宿等,实现旅游增收。”

  依靠“十三五”来打下的坚实的群众、产业基础,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开端,回龙镇将立足资源禀赋,多方面统筹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