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四川这些“优等生”胜在何处?

2021-02-20 08:33:00 来源:四川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在2月19日举行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2020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出炉,崇州市、武胜县等10个县(市、区)入选。

  拼实力、争先进,自去年起,四川省就评选出了首批10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一年来,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发生了哪些改变?相比去年,这次评选出的先进县(市、区)有何特色与亮点?

  看变化

  产业提档升级、平台更多更优

  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春节假期,位于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的红旗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客流如织。

  “要说最直观、最实在的变化,还是我们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增长了8.7%!”谈起米易县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一年来的变化,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维华首先抛出了这个数据。

  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米易县实现农民持续快速增收,靠的是什么?李维华的答案是——产业的提档升级和融合发展是促农增收的重要助力。

  去年以来,米易县持续建设和完善一系列一三产业融合的平台和项目,红旗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小河流域蔬菜产业园、枇杷产业园等一三产业融合新项目陆续上马,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在米易蓬勃发展。

  眉山市丹棱县也是2019年度全省10个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之一,一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脱贫攻坚中,丹棱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

  “绿色,是丹棱最亮的底色;生态,是丹棱最大的优势。”丹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丹棱县注重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文明、乡村旅游,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如今,丹棱正打造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把美丽、生态、文化、风景、乡愁转化成产品和财富。

  另一个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宜宾市翠屏区,是四川省打造千亿茶产业强省的主力产区,茶叶出口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在省市层面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农旅融合建设主题,超前谋划了一批以早茶为主导的示范点、产业园,带动环金秋湖乡村振兴示范区串点拓面,稳步实施全域乡村振兴战略。”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看新秀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考评激励工作是在全省范围内优中选优,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每年只评选10个。”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考核更加公平公正,去年是在片区内部交叉考评,今年是各市州拉通考评,同时经过自查评估、统计监测、交叉检查、社会评议和综合评分等多个考评程序。

  “获评先进,既是荣誉,也是我们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绵阳市游仙区委书记、区长陈华斌介绍,近年来,游仙区积极推动农业产业、休闲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发展。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区,游仙区将继续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激活农村资源要素,高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粮食安全又是重中之重。作为四川省重要粮油生产基地,近年来崇州市聚力振兴川米,深化“农业共营制”改革,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今年获评乡村振兴先进市后,崇州市已定下“小目标”:今后5年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还要实现农民富。近年来,隆昌市通过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提高农业附加值,目前已发展14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项目,稻渔总产值6.6亿元,小龙虾产量占全省20%,排名全省第一。隆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钟辉表示,未来将强化与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合作力度,进一步推进“鱼米之乡”和内江黑猪产业园区建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史晓露)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