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党课走进田间地头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1-02-23 14:3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2日上午,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2021年度党员集中培训工作启动。与往年的党员集中培训不同的是,今年该乡的党员培训由以往的“课堂式”培训向“现场”延伸,把党课上到了田间地头,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这种具有现场感的创新受到农村党员的称赞。

  当天上午,在胥坝乡党委会议室里,铜陵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经济学副教授田治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全乡党员进行理论知识授课,除了机关的党员在现场聆听讲座之外,还在各村、社区设立了17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网络同步传送,让农村党员也就近参加了党课学习培训。

  上午的讲座刚一结束,共产党员、乡农综站负责人方显义就匆匆离开会议室,马不停蹄地来到龙潭村的一个农业种植大户的田里,龙潭村委会的陈孝发等六位党员和农业种植大户正在田里等着他。方显义拔出几株小麦苗仔细查看,然后对大伙说:“这片小麦地的苗情长势不太好、生长缓慢,现在就必须加施氮肥”。近期的气温上升很快,大伙很关心后期的田间管理该如何搞。方显义提醒说,气象预报说本周后期可能会有降雨,大家一定要注意温度、湿度的变化,后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预防小麦出现条锈病、纹枯病。方显义的话,大家都仔细地记了下来。陈孝发说,一个上午收获很大,市委党校副教授来给我们农村党员开展理论知识讲座,农技人员与大家一起在小麦田里查苗情,指导我们科学种田,把农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这种既有理论知识和政策的集中培训,又有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点对点、面对面传授农技知识,这种接地气的党课不仅得到了农村党员的称赞,也得到了农民的认可与欢迎。村民鲍双姐说:“有了农技人员的指导,对于提高农作物产量肯定有帮助,产量增加了,家里又能增加一些收入。”

  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乡开展农村党员培训既讲理论、又做示范,用“大白话”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等理论讲清楚,同时组织党员中的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送技术送服务,使党课更贴近农村党员实际。(通讯员 陈震 吴彬)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