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张店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02-25 16:39: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消息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唐河县张店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管好党员、筑牢堡垒、建强队伍等举措,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铸就乡村振兴的“党建"平台。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基层党员相关要求,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以岗定责,在全镇探索基层无职党员认领责任区,参加本地美丽乡村建设,让想干事者有平台、有机会。组织开展机关支部与农村基层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唐河县张店镇全镇31个党组织和近千名在职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持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为全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凝聚人心和团结群众的“主心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积极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行动和升级改造工程,集中力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发挥农村自治组织作用,建立村民理事会,健全村小组议事、公开、监督等机制,进一步凝聚乡村振兴新合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系统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优化村级带头人队伍。对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对年龄偏大、总体能力偏弱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严把村“两委”干部管理关、培养关。健全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帮带后备干部制度,将政治素质过硬、有影响力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打好乡村振兴的党建队伍保障基础。全镇涌现出致富带头人如:带头兴建扶贫车间的王营村支部书记张运亭、兴建养牛专业场的马坡村支部书记牛来法等先进典型,受到百姓的普遍称赞。(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郭宏伟)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