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区: 发展茯苓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2-26 09:09:00 来源:贵阳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土壤随时会有开裂现象,如果长时间对开裂处不培土,,就容易积水或造成茯苓腐烂,所以裂口的时候就开始覆土,把土打细直接往上覆……”近段时间,在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的茯苓种植基地,高级农艺师管燕每天都要查看茯苓的长势情况。

  播州区松类森林资源丰富,去年,播州区林业局结合林下经济发展、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工作、松材线虫病除治研究,与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就林菌研究进行合作,进一步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目前,播州区在乌江国有林场艾田工区、马蹄镇、铁厂镇、团溪镇两路口村、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等地进行了一般枯死木、松材线虫病感染椴木及伐桩种植茯苓试验。

  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作为茯苓育种研究机构,抽调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成立茯苓育种研究专班,目前已完成了茯苓菌种的培育工作,并做好了3万袋茯苓菌袋,可种植100亩。

  播州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陈永丰说,茯苓用途广,既是中药材,也可以做成菜品,市场前景比较好。目前,市场上的茯苓鲜品每公斤可以卖到5至7元,亩产值可达1.5万元至3万元。

  据陈永丰介绍,今年,全区将种植茯苓3000至5000亩,并引进企业进行深加工,提高茯苓的附加值。茯苓种植全部依靠人工,1000亩茯苓预计用工3000人次,发展茯苓产业,也将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是该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基地,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参与茯苓栽培及技术管理,为茯苓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下一步,该校将培养更多的实用性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管燕说。

  据悉,播州区有松树林面积70多万亩,充分利用国家储备林中幼林抚育和林改培采伐的松木发展茯苓种植,既可合理利用林下空间,降低采伐运输成本,减少焚烧对环境的污染,变废为宝增加项目收益,又可以达到促进松材线虫病除治的作用。

  陈永丰说,播州区林业局与中等职业学校已在全省选择不同梯度、不同材质、不同气候的5市12个县(区)14个镇(乡、街道、林场)开展了茯苓种植试验,将把茯苓培育成特殊农业产业(潘树涛)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