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南港:壮大集体经济 阔步乡村振兴

2021-03-18 10:50:00 来源:江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上高县南港镇庙前村莲藕种植基地,一节节粗壮的莲藕堆成了小山,10多名村民忙着挖藕、去泥巴、束扎成捆装车……“今年莲藕产量很高,卖得非常好,特别是春节期间,一斤七八元,仅这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13万元。”庙前村支部书记赖新典笑着说。

  庙前村的变化是南港镇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南港镇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等问题,加大政策引导,建立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从产业上兴集体、富农民。截至目前,全镇消灭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有7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超50万元的村有2个。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该镇坚持培育和培训两手抓,5年来,从退役军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大学生等人员中储备后备干部30余人。出台村干部正向激励措施,把村干部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拓宽优秀村干部成长渠道。

  该镇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策”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山古茶、高山西瓜、葡萄、杨梅等特色农业园,每年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收入达20余万元,并带动30余户村民就业。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养殖生态鱼,打造了远近闻名的“白云峰漂流”景区。“一村一策”项目的实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新路子,解决了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单一、相同产品多、难销售等难题。

  南港镇还积极引导各村与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展开合作,通过联合经营、入股分红等形式帮助群众增收。大窝里村流转100多亩山地种植高山古茶,并成立茶叶合作社,预计每年可增收6万余元。梅沙村通过盘活采石厂、开发密集养鱼等渠道,村级集体经济有望突破100万元大关。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全镇各村集体经济,该镇成立了以镇政府为主导的港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涉及到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统一以公司名义进驻,根据产品类别划拨利润到相关行政村,不断提高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能力。

  如今,南港镇已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增收形式愈加多样,破解了村里“无钱办事”的窘境,更把党组织和群众拧在一起,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易奇勋 江璐)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