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三聚焦”强“三力” 建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2021-03-26 15:3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平乐县着眼提升新任村“两委”干部自身素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通过“三聚焦”强“三力”,确保新任村干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聚焦政治建设,强“思想力”。一是依托党报党刊和“指尖党建微平台”,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列出必学清单,要求新任村干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二是依托本县张家镇青草塘、阳安乡下登坡等红色教育基地,对新任村干开展初心教育,举办“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回顾党的百年历程,通过接受“红色教育”不断提升“思想力”。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具体的法规党纪融入实际案例中,开展集中教育,通过问答和情景模拟的方法,增强教育互动性,使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并落实在行动上,拉好廉政“警戒线”。

  聚焦业务培训,强“基础力”。由县委组织部主导,联合相关县直部门对新任村干部开展履职业务培训班,提升新任村干基础履职能力。一是开展党务知识业务培训班。组织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基础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党务公开等,提升村党组织党建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巡回培训班。邀请自治区调解专家库专家解说法律条文、分享工作经验、培训方法技巧,提高新任村“两委”干部应对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开展涉农政策学习培训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县直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村干部开展相应的涉农政策学习培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目前,共开展履职业务培训22期,培训1560人次。

  聚焦实用技能,强“带动力”。一是强化实用农业技术培训。根据各乡镇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指导,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和种养大户共100余人为新任村干授课,以田间地头实践指导为主,开展综合性教学32次培训2500余人次,提高新任村干指导生产和带头致富的能力。二是提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内容,组织新任村干到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等进行参观学习,丰富发展思路。搭建“村企”平台55个,促进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村级产业结构,盘活村级集体资金,真正让群众受惠。(苏超娟)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