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惠水:繁育优质种源 乡村振兴有新“鹿”

2021-03-30 09:2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惠水县引进企业实施梅花鹿示范繁育,以优质种鹿种源繁育基地为依托,走具有区域规模的梅花鹿标准化养殖道路,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惠水县岗度镇宁旺龙塘山山林广阔,雨水充沛,牧草资源丰富,为鹿带来丰富的自然饲草资源,营造良好的鹿群山林放养条件。为了让天然草场发挥最大效益,龙塘山养鹿基地以轮牧的方式驯养特色梅花鹿。

  鹿是食药两用特种经济动物,全身都是宝。鹿的人工喂养和鹿产品应用,在中国已有2O0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极其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迄今为止,鹿的原料型产品已有30余种用于营养保健和医疗领域。

  贵州广济堂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种鹿养殖示范基地技术人员陈正君介绍:“这里条件好,这个季节长绿草,最好养鹿。五一之前,产茸的时候换毛,长茸然后全露斑点。头上的硬盖掉下来,就开始长鹿茸了,头一期是50天取茸,然后长二茬。头一茬比如说长4斤,比如说2000元一斤,卖8000元,二茬采2.5斤,卖5000元,(每头的鹿茸)卖13000元。”

  2019年9月,取得贵州省林业部门颁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后,贵州广济堂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开始创建种鹿养殖示范基地。当年12月,公司从新疆引进了第一批110头梅花鹿,经过一年的繁育和引进,目前,基地存栏种鹿达600头。

  贵州广济堂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华:“现在我们开发了一个品种叫马花鹿,就是梅花鹿和马鹿杂交的一个品种,它的体重可以达到300斤左右,它的口感特别好,体型特别大。今年要扩展到1万头的规模,我们还在惠水经开区选了200亩地,准备搞个鹿产业园,有鹿肉初加工,包括鹿肉干,还有我们很多鹿系列产品。”

  据了解,该公司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推广”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计划5年内鹿存栏数将达15万头,年屠宰量达6万头,鹿粪用于配套建设1万亩饲草基地,打造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养殖基地。(吴发富、肖晓露、余雷、刘佩佩)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