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带制”,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05-18 14:1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衢州市积极深化“导师帮带制”,从省、市两级“千名好支书”“治村名师”中择优筛选出市级治村导师和县级治村导师,“一对一”“一对多”帮带739名村社年轻党员“干中学、学中干”,“串珠成线”形成4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带动142个村全面建强。(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干部引领。培养能力强大的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衢州的“导师帮带制”是一个好办法,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导师赋能,助长硬本事。搭建乡村振兴讲堂,“线上+线下”开课,把讲堂打造成为导师授课平台、优秀村社干部的“孵化器”。每位导师至少总结出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法,编印治村战法系列书籍、拍摄“治村我有一套,田间地头当课堂”短视频、开设“群英谱”微信专栏,推动治村经验进讲堂、进党课、进脑袋等。从线上线下授课,到手把手教干事,项目一线、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成为学习本领的课堂。这样的真帮、真带,让年轻村村干部迅速成长,“翅膀变硬”。

  积极引领,党建新境界。乡村振兴,党建要兴。党建工作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党建工作好,乡村振兴之路必然好。成立“导师帮带”党建联盟,各治村导师按照发展定位类似、地理位置就近的原则,吸收10—15名培育村、后进村、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以及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加入,结为师徒,帮带成长。通过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在各方面互联互助、共建共促。党建联盟不仅让村党建工作强大起来,而且,为共同富裕输入力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起来。

  严管厚爱,营造工作好天地。“严师出高徒”,说的是严管;“师徒如父子”,说的是厚爱。“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的“三联工程”机制,在每个季度都会由导师对帮带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进行评估,给出评鉴意见,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十帮十不帮”机制,规范导师帮带,有严格管理,也有厚重爱心,激励村干部干出工作新天地。

  不久前,浙江衢州市举办“云课堂”活动,6名兴村治社名师代表上台分享治村经验,13对新老村支书现场拜师学艺,吸引了全市53万人次集中在线收看。“帮带制”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效果好,影响大,值得推广。(王为)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