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乡村振兴“大舞台” 政协唱好“助推戏”

2021-06-16 16:51: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协干部为了乡村振兴帮我们办了不少实事,不仅为我们反映了不少问题,还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这不,我们村20多户群众今年春耕生产用的种子、化肥全是他们送来的”。提起县政协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邻水县观音桥镇香炉山村的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政协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让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中履好职,尽好责,唱好“助推戏”。

  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要精神是乡村振兴,就是要让我们农民群众生活更富裕,环境更优美,日子越过越红火”“没想到今年中央1号文件又给我们农民群众发了这么多‘红包’哟”。听了政协干部的宣讲后,观音桥镇香炉山村村民钟兴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为确保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走基层”活动中,邻水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的带领下,深入重点联系乡镇,走村串户开展宣讲活动,及时把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县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出台的新举措、新政策传达给农民群众。他们通过网络、报纸搜集信息、整理资料,积极主动学习文件内容,并邀请农业、水利、畜牧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对文件中的具体概念进行讲解,加深对文件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同时,结合农村实际,围绕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新村设以及农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等提出意见建议。

  活动中,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专合组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形式,向农民群众零距离宣讲惠农政策,释凝解惑,并利用村委会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干部群众高兴地说,政协不仅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还把党的声音传到了我们心坎上。

  把意见建议写在田间地头

  “今年收入怎样,能否如期实现增产增收,巩固脱贫”“生产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这是邻水县政协“走基层”察民情的一个个场景,也是邻水县政协关注“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4月24日-26日,邻水县政协主席班子带领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先后来到九龙、牟家、御邻、坛同、观音桥等乡镇村社,实地察看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水利设施改造等情况,并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的住房安全、子女上学、基本医疗等情况,与他们一起算脱贫帐,增长帐,共谋同步小康的措施。走访中,政协干部们还通过各种方式征求群众对惠民政策的落实、精准扶贫的推进、招商引资政策的兑现以及社区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归纳梳理,总结分析,及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

  此次走访,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共深入到全县20多个乡镇,40多个村(社区)和20多个企业、厂矿,走访调查500多名群众和80多名企业职工,真实了解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社区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搜集意见建议24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3个,编报社情民意11期,《当前精准扶贫应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的社情民意和《关于促进县域工业经济的调查与建议》等调研报告,都是在这次大走访活动中形成的,得到了县委赵璞书记的充分肯定和批示。

  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来自农业、科技界的政协委员协调相关部门农业项目20个,举办现场培训500人次;传递科技信息200余条,现场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难题30多件。来自医卫、教育的政协委员为1000余名群众免费义诊,送去14堂优质课。这是邻水县政协围绕“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走基层”活动取得的最新成果。

  “我们走基层,不是简单的提米送油,更不是看茶吃饭,而是要对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4月24日,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在观音桥镇香炉山村“走基层”时如是说道。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的做。活动中,他们始终坚持把大走访与大服务结合起来,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为党政分忧与为群众解难困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关注民生疾苦,真情解决基层群众在生产生活、权益保护方面的实际困难,真正把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仅县政协机关就筹资10余万元,帮助擂鼓坪、大安村、香炉山村贫困群众送去耕牛、籽猪、种子、化肥、棉衣棉被等生产生活所需物资,受到群众称赞。

  “这次走访活动,不仅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主动关心和热情关怀,更拉近了政协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基层老百姓的感情,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走基层”活动成为常态,通过走基层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助推乡村振兴“大舞台”中,唱好唱实政协“助推戏”,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钟兴川)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