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5 10:2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两年,巩留县持续围绕“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这一主线,以良好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期,巩留县各乡镇(片区)种植的万亩红花陆续进入采摘期。在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的红花种植基地内,基地负责人杨俊林带着村民来这里采摘红花,鲜艳的红花映红了农民的笑脸。

  红花种植成本低、易管理、耐干旱、生长周期短,且药用价值较高,具有活血通经、去瘀止痛的功效,市场前景广阔。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翔说:“今年,我村种植的红花达300亩,目前均已进入丰收期,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致富。”

  目前,巩留县共种植红花1.387万亩地,可实现产值千万元以上,带动1000多名农牧民增收。

  辣椒种植是牛场片区核桃园社区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核桃园社区在原有辣椒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持续引导、鼓励农户种植辣椒。种植户高凤平去年种了10亩地辣椒,收入不错。今年,她又扩大了种植规模,根据市价行情预算,今年的辣椒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高凤平说:“今年我种植了14亩地的辣椒,辣椒长势良好,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核桃园社区已成为伊犁州直各县市重要的辣椒生产基地,越来越来多的人依托辣椒种植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下阶段,核桃园社区将继续做好种植户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做大做强辣椒产业,让辣椒种植成为富民富村的强力保障。

  目前,巩留县已形成露地蔬菜、中草药、制种玉米的规模化种植,每个村都有一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业或特色产品,不断提升富民产业带动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木拉提 张守芳)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