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5 13:21: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的300亩晚熟蓝莓长势不错,这种蓝莓抵御病虫害的能力比较强,耐热、方便贮存。”7月天气炎热,傅业川戴着草帽正查看基地里的蓝莓长势。

  傅业川今年26岁,是广德市东亭乡沙坝村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广德跟随父亲傅德兵经商。提起傅德兵,乡里干部都竖起大拇指,自掏腰包为乡亲修路、主动帮扶困难家庭、捐赠善款支援疫情防控......在父亲的影响下,傅业川也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东亭乡涉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当地鼓励和支持返乡创业,不仅对土地流转和道路修建有政策扶持,农业部门更是提供专业的技术帮扶。将目光瞄准了农产品种植行业的傅业川,再次回到了沙坝村。

  “以前觉得好不容易读书走出去,怎么能又回去当农民折腾种地的事。”刚开始,傅德兵对儿子回乡创业这件事不赞同,但是儿子对乡村农业的发展规划和决心打动了他。“发展种植业,不仅可以通过采摘收益,还能就此开发民宿、研学基地等。”

  万事开头难。傅业川没有种植经验,种植园刚起步的时候,乡农业部门技术人员陪着他起早摸黑,挑选蓝莓品种、研究土壤性质,让这对父子既感动又对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傅业川的种植园已经加速推进,解决了周边25人的就业问题。“三年前栽种的350亩蓝莓、80亩猕猴桃等都已硕果累累。”谈起这些,这位时常奔走在田间地头的黝黑90后体现出超出年龄的成熟与专业,傅业川感慨“刚开始亲戚朋友都不看好我,但是看到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大家都逐渐相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傅业川和当地农业部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种植蓝莓的致富路。傅业川还告诉笔者,除了蓝莓深加工的项目,他正在规划一座大型的田园综合体,带动乡村旅游,把家乡建设的更美,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当地,像傅业川这样回乡创业还有很多,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广德市近年来坚持政策+平台“双驱动”,着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一群有能力、有干劲、有理想的创业创新者,正在为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韩阳、陈政)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