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推进农房管控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9 10:2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走进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干净平坦的道路相互交错,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楼房与连片绿色产业园交相辉映,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为提升村容村貌,突出地域特色,保留乡村传统风貌,田林县强化规划设计引领,制定农房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乡镇城乡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机构,调整98人到14个乡镇“四所合一”工作人员从事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房建设管控业务办理,落实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

  该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局等部门及时将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纠纷仲裁管理、宅基地合理布局、用地标准、涉及房的乡村规划建设规划许可审批核发、带图报建、带图验收等事项授权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实施,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全区农村宅基地审批业务视频培训会和百色市西北三县(田林、隆林、西林)在田林县举办的宅基地规划许可审批业务培训,举办县级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审批授权交接暨业务培训会,建立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微信群,解答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全面提升业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序地开展宅基地规划受理业务与农村建房用地违法执法,对占用耕地建房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教育、早整改。

  据统计,从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初,全县累计收到宅基地申请宗数122宗,已办理审批85宗,发现宅基地违法违规案例23宗,已处理21宗,正在处理3宗。全县卫星图斑确认占用耕地建房用地违法违规案28宗,县农业农村部门根据相关文件正在将案件移交乡镇人民政府过程中。

  此外,该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盘活村集体仓库、晒谷场、卫生所、学校等闲置土地,建设村部、戏台、体育场、活动广场,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教育基地——农耕文化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引导责任地农户整合水田河堤、河滩资源,改造被大水冲毁的农田以及整治荒坡乱石,开发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闲置的资源变成发展的资本,探索出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有效途径和政策措施,激发乡村活力,促进乡村振兴。(张雄森)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