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打造乡村旅游产业 用“家乡美”成就“农民富”

2021-08-17 15:0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盛夏八月,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的玉门洞景区“避暑游”火爆,游客们携亲带友,三五成群,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观溶洞奇观、赏田园“花海”,乐享“清凉之旅”。

  “这里的溶洞不仅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洞外成片的‘花海’也很养眼,很适合周末全家游。”来自岑巩县城的苏女士和女儿一起穿着古装,置身“花海”,徜徉其中,拍着美照,自得其乐。

  玉门洞景区位于天马镇苗落村一侧的山腰,洞内随处可见的钟乳石形态各异、气势恢宏,暗流沿着石壁流下,形成一幅美丽的溶洞瀑布,自然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悠然自得。

  立足资源禀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天马镇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着力将玉门洞景观开发打造成集土家特色民族风情、生态湿地、农耕田园、狩猎体验、生态康养、精品民宿体验和苗木观光等项目相融合的农文旅一体化产业观光园,加快乡村从“一处美”变为“全域美“,推动农村“自然美”和“人文美”相融合,撬动乡村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良性发展循环,用“家乡美”成就“农民富”。

  “以前进入玉门洞要走一段非常危险的岩壁小路,还要爬一段山路才能到达洞口。现在玉门洞变成了国家AAA级景区,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洞门口,附近老百姓和周边地区的很多游客经常来洞里观景避暑。”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文书代星宇介绍,玉门洞景区规划面积5.45平方公里,是一个兼具生态旅游、农业丰收体验、承接各种素质拓展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点。下一步,该村将以土家民宿特色文化为内涵、景区溶洞资源为基点,把这个景区打造成“岑巩县农文旅一体化产业园”,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玉门洞景区的建成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民宿等附加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机会。

  “玉门洞景区建成后,我回来应聘了景区文员的职位,每个月有2600元钱的工资,还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照顾家里的老人,我自己还是很满意的。”2019年大学毕业的杨迪,因需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无法外出工作,便到景区当起了文员,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前几年我们村是‘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现在好了,水泥路直通家门口,空气比城里好,我在家门口也端上了旅游‘饭碗’。” 杨迪高兴地说。

  在“美”上做足“特”文章。目前,天马镇苗落村以发展生态产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旅游发展,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景观苗木1800亩,有机茶叶2600亩,油茶1124亩,让土地长出“金元宝”,好生态变成“摇钱树”,秀美的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农文旅”产业激活了“美丽经济”。(李昌焯、杨云、陈敏)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