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致富 助乡村振兴

2021-08-23 14:40: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抚八公路中段,一座座精致的三层楼房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一条条宽阔的机耕道纵横在田园深处,一条条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这便如今的下袍村。

  是什么让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一匹“黑马”成为永丰县内远近闻名的美丽新农村?“这要感谢永丰县烟草公司对下袍村建设的慷慨援助!”下袍村支书刘爱和满怀深情地说道。  

  下袍村的变化始于2014年,这一年当时还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下袍村被政府列为县烟草公司的援建点。接到通知,永丰县烟草公司立即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共筹款500万元资金进行新农村开发建设,经过三年多的建设,2017年下袍村改头换面,精彩亮相。昔日的下袍村到如今早已旧貌换新颜。

  “以前,这里种烟的有几户,但都规模较小,各自为政,而且技术落实跟不上,烟叶效益也不好,现在,我们村以400元/亩的价格集中土地进行流转,采取大户承包的方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让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民率先当起了职业烟农,带动了附近村民一起脱贫致富。以前种烟,凡事都是亲力亲为,现在有了一定的规模,我更注重通过科学管理来增加收益,真正把规模效应发挥出来,同时带动更多人和我一样富起来。” 说起这些,村里的种烟户刘根芳如数家珍,在刘根芳看来,能够把周边富余的村民劳动力利用起来,也让乡亲们创收,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好日子来之不易,很多村民连做梦都没想到过下袍村会有今天。说起以前的苦日子,42岁的村民刘大根感叹道:“以前的路都是‘水泥路’,一下雨就是稀烂路,交通不便,走路都恼火得很!想卖头猪都要拉着牛车到到圩镇上去卖,走一趟要1个小时。现在路修好了,公路直接修到了家门口,土鸡、土鸭都有人上门来收”截止今年,下袍村全村改造“村村通”“户户通”道路10余公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人员、物资交流。

  “哎吆,村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农民真的看到希望了!”村民刘年苟欣喜地说。他以前一直在南昌打工,在工地里当泥工,月收入7000多元,2015年他毅然决然放弃高薪,返乡创业,目前种植烟叶100多亩。他是下袍村村容村貌改造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是回乡创业从事规模化种植烟叶的第一人。像刘年苟这样的职业烟农,村里还有几个。对照下袍村的“昨天”和“今天”,刘年苟感慨万千:“以前我家六姊妹,家里人口多,种的粮食只够吃半年多,做饭都要到山上砍柴来烧。现在我种植的烟叶一亩地要卖4200元,刨去成本,一亩地可以赚到2200元!而且还拉动了附近有20多个固定的人工帮我操作农事。按照烟技员的倡议,春季栽上烟叶、秋季种上晚稻、冬季再种上油菜,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了收入,而且还能改良土壤,减少下年度烟叶的病虫害,这样就可以持续的发展下去。”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烟草公司的援建资金到位后,投向下袍小学改造的资金达到了30多万元。截止2021年,全校现有在校师生80多人,5个班。如今的下袍小学,教室宽敞明亮,桌椅板凳更换一新,学校操场平整开阔,投影仪、电脑等电教设备一应俱全。下袍小学校长刘爱国叹息道:“以前学校条件差,位置偏僻,交通也不便利,教室门上、窗户上都是洞,学校老师调不进来,来了也留不住,学校的电视机、学生的书包都被偷过,学校操场坑坑洼洼,老师连一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说起今天的巨大变化,这位教龄长达30多年,早已桃李满天下,如今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校长动情地说:“最感谢的就是县烟草公司和政府!真正做了好事啊!”

  现如今,下袍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永远告别了以前吃水靠肩挑的历史,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参与到种植烟叶的各个环节中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村民收入越来越高,凭着这绿水青山,终于换来了金山银山。新农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的下袍村必将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一路领先,奔跑出一道更加美丽动人的风景线!

  用实际行动助力新农村建设,用真心、用真情、用真爱托起秀美新农村。春来时辛勤耕耘,只为秋时结硕果。烟叶兴,烟农富,烟区美,乡村振兴,永丰烟草一直在路上。(曾宇 朱启元)

  

责任编辑:崔永霞
新闻关键词:袍村烟叶村民学校烟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