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花为媒 筑梦乡村振兴

2021-08-27 17:3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下,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文龙镇的万寿菊进入采摘季,金灿灿的万寿菊不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了农户增收的“致富花”。

  三百多公里外的安宁市雁塔村,一排排斑驳的老房子前,开着山茶花、海棠花、杜鹃花、灯笼花。村里将巷道分类美化绿化,打造花巷,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倒回一个多月,今年7月16日下午,在昆明市晋宁区乌龙村村委会的院子里,全国第一个花卉类“科技小院”落户晋宁,推动当地花卉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云南素有“世界花园”美誉,是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区域之一。种花、赏花、研究花……作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中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云南以花为媒,三产融合,奏响着美丽乡村振兴曲。

  种花种成“致富花”

  在文龙镇青龙村的万寿菊基地里,三百多亩万寿菊竞相绽放,仿佛置身于金色的海洋中。村民们在花海里来回穿梭,手法娴熟地采摘万寿菊。

  万寿菊是文龙镇近年来新引进的产业,“亩产在3吨左右,今年亩产值预计3000元,总产值预计可达9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杨光艳打算下一年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增收。

  红河州蒙自市鸣鹫镇的万寿菊最近也进入采摘季。花农黄永顺说,自己从2018年开始种万寿菊,万寿菊采摘期长,自家今年栽了30亩万寿菊,预计收入有9万元左右。

  无独有偶。在文山州丘北县腻脚乡,万寿菊不仅为乡村增添了靓丽风景,更鼓起了农民群众“钱袋子”。2021年,全乡万寿菊种植户达2000余户,种植面积达3.87万余亩,预计可产出鲜花8.2万余吨,花农收入预计可达9000余万元。

  种植规模扩大的同时,万寿菊种植区域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曲靖市师宗县2021年万寿菊种植面积达3万亩,农业产值预计达1亿元。为提高万寿菊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当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壮大各类主体,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当地一家企业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万寿菊种植购销合同,制定万寿菊收购管理办法,明确鲜花收购办法,保障了花农收入,降低了市场风险。

  赏花,不止赏花

  种花助农增收外,云南多地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近日,昆明市安宁市温泉街道金色螳川牧羊湖景区向日葵花开正艳,游人穿行在金黄的花海间,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唯美画卷。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2、3月,牧羊湖畔油菜花开,7、8月间向日葵绽放。近年来,当地致力打造“三点一线”的金色螳川精品旅游带,除牧羊湖的花海,还有白塔村、珍泉村的万寿菊、百白菊等填补金色螳川的时间空隙。花海资源逐渐转变为“美丽经济”,惠及当地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20公里外的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将赏花与提升村庄风貌结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

  来到雁塔村,老房子的土墙斑驳,像是诉说着久远的故事;青苔趴在残旧的瓦片上,悄无声息地吐着绿;门口的山茶花、海棠花、杜鹃花、灯笼花倚墙静静开放,不为争春,不为引蝶,就这样淡然开着……

  雁塔村委会主任赵刚介绍,结合村庄风貌提升工程,村里将巷道分类美化绿化,打造“一巷一花、一巷一景”,在空间格局和景观塑造上展现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村里建成花巷10条,总长度约2公里。

  效果已初显:今年“五一”假期,村子迎来三千多人次的游客。赵刚说,村里下一步打算引入墙面彩绘,优化村落改造过程中新旧结合建筑互相突兀的地方。“我们的目标是,把村里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他说。

  研究花,打造花卉全产业链

  种花、赏花外,云南各地从科技上发力,三产融合,充实百姓口袋,促进乡村振兴。

  晋宁花卉种植业近年来持续发展,2021年被云南省列为“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然而,缺乏农业科技作为支撑,晋宁花卉产业能否持续向好发展,还需打上一个沉沉的问号。

  在此情况下,全国第一个花卉类“科技小院”落户晋宁。一方面,“科技小院”作为连接花农、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桥梁和纽带,可将花农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反馈到企业和科研院校,专家团队将为农户提供生产种植指导意见。另一方面,专家团队还将通过开展测土配方服务,解决花卉种植过程中存在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达到服务花农,促进晋宁花卉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不少花卉种植区域在科技助力花卉产业方面已取得不小成绩。

  安宁市八街街道是云南省食用玫瑰的主要产区。为保障食用玫瑰产业稳步发展,当地引进加工企业,解决加工、销售问题,增强使用玫瑰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此后,玫瑰糖、玫瑰馅料、玫瑰鲜花饼、玫瑰冻花、玫瑰干花、玫瑰花茶等玫瑰花产品不断被研发生产出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促进了当地玫瑰花产业的发展。

  作为万寿菊种植大县,师宗县引进龙头企业,在师宗县工业园区凤翔轻工业园建设年产1000吨叶黄素浸膏加工项目,每年可生产万寿菊千花颗粒6000吨、叶黄素浸膏1000吨。

  作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中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2020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90万亩。可以说,在云南,花卉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

  当然,“助推器”要持久发力,仍需解决花卉产业深度不足、龙头企业较少、二三产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对此,《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方面,云南要促进包括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拭目以待。(程浩)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