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下好“四子棋” 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2021-08-30 15:0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站在高处,一排排大棚栉次鳞比,蔚为壮观;走进棚下,一颗颗葡萄晶莹剔透,鲜活灵动。

  近期,长丰县陶楼镇的各大果园葡萄均大量上市,周末不少市民纷纷来摘果尝鲜,果农、游客、商贩,公交车、私家车、小货车,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近年来,陶楼镇发挥城郊镇的特点,瞄准城市需求,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有机农业、互联网农业,奋力下好米袋子、花盆子、果盘子、菜篮子“四子棋”,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最美陶楼、浪漫陶楼”新篇章。

  扛起粮食生产责任,做实“米袋子”

  “陶楼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做到强一产,从而实现优二产、拓三产。”陶楼镇党委副书记代本余介绍道。

  陶楼镇一直是长丰县重要的农业乡镇,在主粮生产方面,保持水稻、小麦等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6.9万亩,占总耕地的70%。近年来,陶楼镇注重发挥近城优势,聚焦城市需求,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有机农业、互联网农业。不断鼓励扶持有机米、稻虾米等高品质农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我们公司的有机米,已经做了7年,现在基本上全部都是订单农业。”合肥巾帼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霞满脸笑容,“我们的‘巾帼有机米’2018年就获得了省农交会金奖,在市场上抢手得很呢!”

  “现在都是科学种田、机械作业,人也不是特别累。”陶楼社区文绘兵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经营了1200多亩土地。农场主杨兵介绍:“我主要就是种植水稻、小麦,产量比较稳定,收入也比较可观。”对于未来,杨兵希望能够建设一个烘干场,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大米生产公司,带领更多的种植户共同发展,打响陶楼“精品大米”的品牌。

  聚力打造五朵金花,做美“花盆子”

  海棠花、桃花、樱桃花、油菜花、槐花、芍药花……

  红色、粉色、白色、黄色……

  每年春天,陶楼就进入了花的海洋、五彩斑斓的世界。走,到陶楼赏花、踏青,成为合肥市民春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陶楼桃花节从2006年开始举办,到2021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成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内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远的桃花节庆之一,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填满了无数游客的春日愿景。

  从2021年开始,陶楼镇按照“建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思路,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围绕两个水库、十里槐林、百亩海棠(樱桃)、千亩芍药、万亩桃花,打造五朵金花、四季花海,努力让陶楼成为合肥周边最有品质的“花盆子”。

  聚焦提质增效强品,做精“果盘子”

  1992年,在陶楼镇新丰社区党支部原书记陶德山的带领下,陶楼人抓住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开始大面积种植桃子、葡萄等经果林。“再高的粮仓,也是一粒粒稻谷堆积而成。”陶德山总结道。从最开始的0.7亩的试验田,逐步发展壮大,到现在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亩产3000斤,年产量超过600万斤。

  陶楼位于江淮分水岭的脊背上,“地势高、黄棕土壤、地下水位低、无霜期长、昼夜温差较大、雨水适中、四季分明”,陶德山介绍,非常适合桃子、葡萄等经济瓜果的栽种。28年的种植历程,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恶劣天气和技术瓶颈,让陶楼果农们个个身经百战,练就一身种植技术。在第23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优质鲜食葡萄展评活动中,由陶楼选送的四个品种获得全国金奖和优质奖各两个。

  今年,陶楼葡萄品种多达12种,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休闲采摘到长丰,长丰采摘到陶楼。陶楼镇围绕“一镇一业一特色、一村一品一典故”,不断加快樱桃、冬桃、葡萄等万亩经果林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现在,陶楼的桃子、葡萄和樱桃的种植面积在长丰县是最大的,品质也越来越好,而且种植面积和产品质量均在逐年攀升。”代本余信心满满,“陶楼的‘香甜’产业,一定会让老百姓过上火红的日子。”

  招大引强规模经营,做大“菜篮子”

  陶雪峰,陶楼镇高塘社区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回家创业的种子在他内心深处发了芽、扎了根。他辗转多地考察学习,掌握了设施农业大棚种植蔬菜技术。2014年,陶雪峰回到家乡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各类蔬菜,成立了合肥市鑫田野农业有限公司,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我主要是种植辣椒、包菜、西兰花等蔬菜。”陶雪峰介绍,7年多来,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主要是销往市区和北城。为了做好“菜篮子”工程,陶楼镇坚持培育和引进两手抓,两手强,一方面是不断扶持本地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是不断招大引强。“近期,我们正在积极跟踪安信5万平方米数字化智慧种苗工厂项目,拟打造年产1.5亿株蔬菜种苗育种中心。”陶楼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徐鼎东说道。

  现在,陶楼处在全县几大发展战略的交汇点,属中部智造片区,东接产业新城下塘、南联长丰南部都市板块、西接临港片区,承东接西、贯南通北、左右逢源的中心驿站作用十分明显,极具发展后劲。接下来,陶楼镇将做好都市农业和互联网农业发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把陶楼农产品和旅游资源宣传好、打造好、销售好。(刘飞龙)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