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乡村振兴山东峰会三大平行论坛掀“头脑风暴”

2019-01-18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赵嘉伟)2018乡村振兴山东峰会暨特色产业镇发展论坛三大平行论坛于18日上午举行。十余位乡村建设领域专家讲解、分析乡村发展实况,掀起一场有关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来自山东17地市的乡村建设者、管理者共同参会,与专家学者们一起积极互动,探讨乡村建设之路。

  三大平行论坛以主旨演讲、经典乡村案例分享及现场专家问答的形式进行,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宋晔浩,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负责人、乡建院乡村复兴讲坛特聘讲师宰建伟,安徽阜阳南塘合作社理事长杨云标三位专家围绕乡村治理、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并与现场诸多学者热烈讨论剖析了当前乡村的发展现状。

  活动同时邀请了山东省济宁微山县杨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殷昭祥,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辛庄村村委会主任李志水,中国乡建院副院长、f.i.t.工作室总监孙久强,中国乡建院社区营造团队驻村社工张霖等乡建一线工作者,共同交流了在建设乡村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案,并探讨了各乡镇之间的发展对策及下步规划。此外,还有村镇代表将难克服的乡村“疑难杂症”问题带到了现场请专家“会诊”并认真听取宝贵意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清华大学教授宋晔浩在交流中以安徽绩尚村为例指出,目前的诸多发展落后的村镇中大多存有留守老人多现象、村民收入低、人工成本低现象,及废弃闲置老宅多等现象。此类现象成为了制约乡村发展的“绊脚石”从而导致人才外流,资金外流等。若想改变其滞留问题需首先从环境下手,丰富自然风景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文村落旅游资源的同时保留当地传统建造工艺的工匠,团结村民合作关系,让旅外人士回馈乡里成为发展动力,将老房屋打造成村民的公共活动场所,切实遵循村民所有、村民自建、村民所享的原则。

  乡建院驻村社工告诉记者,目前的乡村建设同样注重文化建设,只有从思想根源进行改变才能得到质的改变,例如诸多乡村已经建立公共的阅读体验区,实践活动互动区域,及文娱活动体验区等,着力加强人们的思想进步与意识进步,为营造一个和谐的乡镇氛围创造空间,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