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联网、农产品上网!代表热议乡村振兴变化

2019-03-15 14:5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山东代表团的多位代表结合当地经验、自身实践,围绕建设智能大棚,发展农业电商和乡村旅游等方面,分享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说,2018年耿店村新建了35个智能化大棚。 

  

 

  全国人大代表、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说,五里墩村通过在京东、天猫、微信等平台建设官方旗舰店,逐步切入了电商领域,让五里墩村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智能大棚省人力:施肥浇水自动化,在手机上“种大棚”

  谈到科技赋能给农业带来的新变化,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高兴地说,2018年,耿店村新建了35个智能化大棚,改造了27个早期建设的土棚,全部装上了卷帘机、棉被,管理更科学,操作更方便,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新建的双膜日光温室,还有玻璃日光温室,都是智能化操控的,在家看着手机APP就能监控,方便得很。”耿遵珠说,如今全村户均种植大棚在三到四个,多亏了智能化的管理,否则哪能忙得过来。

  记者发现,不仅是聊城,新型智慧化大棚如今已在山东多地悄然兴起。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说,该村的大棚采用荷兰新型技术,具有光照、水肥滴灌、温控、湿控、智能调节等一系列功能,不但施肥、浇水实现了自动化,就连何时采摘、运输时间都有智能提醒。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说,2018年青岛营业额过千万的农业电商企业有52家,农业电商年交易额达58亿元。 

  特色农产品上了网,借力电商树品牌、增销量

  有了优质农产品,怎么把品牌打出去,卖个好价钱?五里墩村通过在京东、天猫、微信等平台建设官方旗舰店,逐步切入了电商领域,培养出了自己的鲜蔬品牌——优鲜福,让该村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同时,为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王银香带领村民们在去年开展了“有机生活体验馆”的实体店建设。王银香说,目前,菏泽已经建设了8家实体店,并将在济南和周边其它城市建新店。

  “我们出台了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2018年,营业额过千万的农业电商企业有52家,农业电商年交易额达58亿元。”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说,青岛从培育完整产业链出发,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服务融合,主要是推进农商、农企、农校对接,把技术、信息、文旅、服务等要素融入农业,开发多元化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民获益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两泉坡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树睦说,村集体投资建成200亩高效生态农业园,借助优质葡萄、草莓采摘发展乡村旅游,农民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晶说,岳庄村将打造“民俗文化一条街”。 

  发展乡村旅游,火了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一条街

  除了特色农业、农村电商,山东的乡村旅游也开展地如火如荼。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两泉坡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树睦说,过去一年,他们主动对接乡村旅游规划,由村集体投资建成200亩高效生态农业园,借助优质葡萄、草莓采摘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目前,两泉坡社区正积极申报建设一座80万立方米的小二型水库,辐射带动发展现代农业、水上娱乐、垂钓等多种经营。

  “岳庄村将充分利用目前的民俗博物馆景点,以及关帝庙、清真寺等特色建筑,继续挖掘旅游资源,打造‘民俗文化一条街’,吸引更多游客,增加村集体收入,让产业振兴成果惠及每个村民。”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金晶说,该村的乡村旅游将巧打“文化牌”。

  据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介绍,目前,该市参与发展乡村旅游的经营业户达6000余户,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