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文化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省企业文化学会赴临沭玉山镇对接乡村振兴扶贫

2019-08-30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怀生产生活、关注文明文化、关切民族命运意义上的发展战略。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根据省民政厅统一部署,近日,省政协委员、省企业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文秋带领专家组一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赴临沭玉山镇对接乡村振兴工作。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结合玉山镇特色优势产业,以镇、村、企业的文化、品牌、人才、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特色小镇打造为重点,为其做好咨询服务、开展产业协作、信息交流等工作进行对接扶贫。

  专家组一行以百姓的文化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分别就当地乡村文化建设,乡村宜居建设,文化特色发展、原生态环境保护、乡土文化保护、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和各类文化非遗项目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调研。

  结合我省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与当地实际,专家组一行对该镇推进城乡文化融合,统筹文化供给,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实乡村内生动力以及对当地红色文化、传统手工艺、文化节庆活动、历史古迹等无形资源进行梳理,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企业文化学会与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及当地政府、村居、企业就如何精准扶贫、服务开展对接,并就如何赋能玉山镇、助力乡村振兴等达成一致意见。专家组提出在乡村振兴中,应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加强对乡村旅游整体规划、田园综合体项目的综合提升、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延伸,非遗产品、传承人保护,文化人才队伍的培育以及 “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工程。

  调研期间,省企业文化学会专家组一行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玉山镇党委等有关领导陪同下,先后到龙源风力发电玉山风电场、红军小学、营子知青馆、莫氏绒绣、李庄村、七彩百合园、夹谷关等地方进行了实地考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