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矿区——贾庄古镇乡村振兴打造旅游新业态

2019-09-18 12:54:00 来源:长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近日,以“太行风情 古陉新韵”为主题的第五届石家庄旅游发展大会在井陉县井陉矿区举办。据了解,大会依托井陉千年古县、百年老矿区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为优势,突出“古”“新”结合的特点,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苍岩山、仙台山、段家楼、正丰矿、贾庄古镇为特色,打造中国传统古村落片区,提升石家庄旅游发展和生态转型的知名度。

  国家级山口重镇、千年古镇——贾庄,是一个历史悠久、交通发达、民风淳朴的千年古镇。这里保留有明清式的古式建筑,门楼上写着“松竹梅”“克勤俭”“清且雅”等大字,反映了贾庄人民优秀的传统美德。其建筑砖雕精美,古香古色,仍有燕赵风骨、晋商风韵。

  随着时代的变迁,语言的变化,商贾(gu)的“贾”开始读作(jia),贾庄由此得名。

  据历史记载,800年前的北宋末期,贾庄已经是商贾重地,到清末民初,这里工商业字号已经发展到了60多家,另有染坊、缸房(做酒、醋)、皮房(制作皮货)、小炉匠等小手工及作坊十多家,从事牙行(牲口市)、货郎担(经营杂货)、山货、粮食等小摊贩近百家,贾庄成为名副其实的商贾之地。

  近年来,贾庄古镇以发展精品特色旅游为重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重新保护修复了一批古建古迹,古镇面貌焕然一新。

  依托明万历年间朝阳阁、千年唐槐等厚重历史积淀和商贸流通“旱码头”的同时,贾庄古镇重点打造张家老街、古戏台等特色亮点工程,规模化、高标准完成了农家院、民宿、游泳馆的建设,打造集民俗、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度假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成为城市人的新生活圈。

  目前,贾庄古镇商业街,集传统与现代、时尚与经典于一体。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当地的抿须、饸饹、扒糕、凉皮、缸炉烧饼、挠挠等特色美食,欣赏传统戏曲、拉花、社火等非遗民俗文化表演,选购贾庄古镇纯手工柿子醋、米醋、荞麦醋、杂粮醋、手工粉、古镇苏酒、传统酥点等土特产。

  未来,在贾庄古镇,历史和传统文化变得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融入,也会成为石家庄及周边地区市民体验城郊乡村慢生活的绝佳选择。(田桂云)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