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市派邹平乡村振兴 服务一队推动数字化农业经验

2020-03-17 13:3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晚,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山东:新模式 新平台 让春耕生产更高效》为标题,报道滨州市派驻邹平乡村振兴服务一队在长山镇小井办事处引进“慧种田”农业种植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化农业的经验做法。该新闻还登上了节目开始的“内容提要”。

  党的十九大做出“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去年7月份,全省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滨州市派驻邹平乡村振兴服务一队服务于长山镇。数字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为推进长山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长山镇农业向数字农业的发展,服务队与长山镇党委政府一起,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决定引进“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在长山镇小井责任区2万亩农田进行试点。

  平台就在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办公室,正在向服务队介绍功能。

  服务队通过引进的“慧种田”农业种植服务平台,将大数据转变成新的农业生产资源。据悉,“慧种田”平台是一款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手机/PC客户端,该平台包括田块气象服务、土壤数据服务、作物长势监控、产量分析、种植计划制定、水肥管理等十多项由数据和模型驱动的农业服务模块。通过该服务平台,种粮大户使用手机APP就能看到自己的农田墒情、作物长势、气象服务、土壤有机质成分以及病虫害防治情况。一位种粮大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想到现在科技发达了,老百姓从手机上就可以种地、浇水、施肥,新时代的农民种地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了”。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一举三得:对于农民来说,通过精准投入,降低成本、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益,同时通过大数据库应对自然风险;对于市民来说,通过农产品可追溯平台,可以享受到更加健康、营养、放心的绿色食品;对于社会整体来说,提高了农业的竞争力,减少了社会成本的支出,优化了社会资源的配置,同时通过平台积累的大数据信息还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市派驻邹平乡村振兴服务一队和长山镇党委政府将会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作用,全力为振兴乡村服务,力争打造充满长山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