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带货直播”探寻乡村振兴“最大公约数”

2020-03-20 10: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近期,受新冠疫情肺炎影响,不少的地方县长、书记通过抖音、淘宝、快手等多个直播平台开启了“战疫助农”直播系列活动,销售家乡的优质农产品。一时间县长、书记化身带货“网红”,瞬间走红网络,为农产品找到销路,助力乡村振兴。

  事实上,近年来电商模式发生了一次深刻的变化,网红主播带货直播模式成为最新的电商模式创新。然而,网络主播“参次不齐”导致带货内容优劣难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带来负面影响。然而,县长、书记直播为农产品找销路,为乡村发展做贡献有效避免了不权威性,不得不说是新时代下探寻乡村振兴方式的“最优解”。

  县长“带货直播”要找准产业特色。据报道:扶贫第一书记张飞为展示阿坝州美景,无意中通过快手拍摄的短短十秒的视频,居然产生了1800万的播放量,通过网络传播、媒体报道,让麻足寨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后续村子打算发展民宿,这个曾经不为人知的地方,因为短视频,命运发生了改变。通过直播的形式不仅将产业展示于外界,更博得眼球,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促进经济发展。

  县长“带货直播”要找准消费者“吸引点”。直播的出现,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把农村的产品直接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这一端,农村产品通过网红直播得到介绍,那一端,消费者通过直播链接直接下单。这一头,地里水里鲜活的农产品根据订单直接打包装车,那一头,消费者直接收到带着田园气息的生鲜产品。因此,减少中间环节就是博得消费者眼球的“吸引点”,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利润留在了农村。受益于互联网和物流产业的发展,直播可以为乡村振兴添翼。

  县长“带货直播”要真实无欺。县长作为政府官方代言人,“带货”内容必须真实无欺,不能一味的追求销量而过度广告甚至虚假广告,事关政府公信力问题倒逼县长“带货直播”更加谨慎。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诠释担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农产品供应链的可行性,这无疑提供了疫情过后助农新思路——在疫情过后,相关部门肯定会在农产品供应上继续应用互联网技术,持续将这些技术推广到农村经济的各个领域,比如旅游、康养产业等,让新技术更好的为群众服务。(陶泓)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