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郎回乡”助力乡村振兴,激活泗水人才返乡创业一池春水

2020-03-23 08:5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三月的泗水,到处弥漫着一丝淡淡的花香。走进圣水峪镇大峪口村南的泗水凤凰谷智慧休闲农业园,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该农业园由大峪口村“回乡泗郎”王军牵头规划建设,总投资1.8亿元,突出“农业+文旅+居住”主题风格,建设成集科技农业、景观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人文农业于一体的智慧休闲农业园区,蔬菜、瓜果、花草、养殖新技术和新品种的研发及推广基地,打造成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农业旅游示范点。

    今年44岁的王军,14年前到杭州打拼,成立了杭州正群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勤劳、正直、诚信的泗水人品质,赢得人力资源市场的认可,并小有成就。2017年秋,素有家乡情结的他决定返乡创业。在大峪口村南利用荒滩建设了一处以铁皮石斛、盆栽葡萄、矮化苹果种植为主的高端农业园。去年夏,他的农业园区被纳入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他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更好地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决心与浙江的商业伙伴,采取合伙人的模式融资规划建设泗水凤凰谷智慧休闲农业园。“农业园的形象定位是七彩凤凰谷,逍遥田园境。”王军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以淳朴的乡野气息,独具特色的儒家养生项目,原汁原味的农家体验,引领现代农业的科技创新,把凤凰谷打造成集农业观光、主题度假、休闲娱乐和科普教育的综合性休闲智慧谷。”
    王军只是“回乡泗郎”创业者之一。目前,该县共建成返乡创业项目1593个,返乡创业人数达3686人,外出经商成功人士人才库入库人数6107人。创业项目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比较好的镇街,行业集中在生产加工、商贸流通、种植养殖等领域,“归雁”效应明显,“回乡泗郎”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


    泗水县是农业人口大县,常年外出务工14万至16万人,主要分布在胶东半岛、京津唐、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区,从事机械加工、服装、建筑、制鞋、玩具加工、餐饮服务等行业。前几年,随着沿海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该县有不少先行外出务工经商办企人员经过多年的打拼,已完成了资本、技术、信息等初步积累。2017年,该县启动实施“泗郎回乡”返乡创业工程,在政策、资金、项目、平台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返乡创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氛围愈加浓厚。
    该县在搭建优质创业平台上下功夫,引入市场化机制,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双创产业园、创客空间等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新型孵化平台建设,促进产业资源、创业资本、高端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和各类服务向创业平台集聚。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处,镇街双创园区7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入驻初创企业260个,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209个,累计吸纳就业1319人次,累计发放房租水电补贴306万元,创业培训补贴29万元,孵化成功企业136个,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项目和创业者。王金梅创办的欧诺威数控刀具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超4000万元,吸纳员工100余人,创业者秦西宁在“泛海杨帆山东大学生创业行动”资助项目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山东辰宇稀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