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为主”到“三产融合” 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0-03-30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张明振)早春时节,走进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的汶泉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无菌实验室进行育苗。村支部书记王红军介绍:“这是我们村与泰安市果科所合作,建设的现代化高标准果树组培项目。”

  近年来,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党支部认真谋划,理清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村级各项事业跨越提升。2019年,王林坡村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被泰山区委命名为“泰山红旗党支部”。

  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产业振兴是关键。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确定了“一产为主”到“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在农业发展上,盘活闲置耕地56亩,与泰安市果科所合作,建设现代化高标准果树组培项目,成立了汶泉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投资200万元,建设6个冬暖式大棚,种植大樱桃600棵,年出幼苗150万株,预计2020年可实现增收50万元,带动就业60余人。成立于2009年的绿林大樱桃合作社,在原有2个温室大棚的基础上,今年又斥资一百余万元新建2个冬暖棚,实现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20%以上。  

 

  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依托村集体资源禀赋,将原有闲置的集体资产全部收回。村集体投资320万元,建成钢结构标准厂房3200平,完善配套设施。成功引进9家工业企业,打造了机械制造工贸园,从建设到投入使用仅仅用了2个半月的时间。当年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实现利税80万元。今年又成功引进三合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安排46人就业,其中包括2名贫困人员。

  在王红军看来,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村里先后投资260万元,完成路面硬化3.3公里,配套路肩和排水沟1000米。投资38万元完成广场及村西南北路绿化工程。投资35万元,安装路灯160盏,实现背街小巷全面亮化。实施村庄美化工程,投资5万元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提升村居环境;投资35万元完成了村碑,迎门墙、旗门阁建设。按照园林设计思路,通过绿化造型,灯光点缀等方式,将硬件建设与景观打造相结合,打造一步一景,一步一画的美丽乡村。在雨污分流项目建设中,王林坡村将收集污水的氧化塘,建设成为了美丽景观荷花池,成为了村民饭后娱乐的好去处。目前,姜家湾改造和明清御道修复工程正在进行中。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2400平米的文化广场,投资60万元在广场上新建了大戏台。成立了广场舞队和太极拳队,积极承办区、镇各级文艺演出,实现了月月有演出,周周有活动。现在王林坡村正高速行驶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美丽乡村越建越美,村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下一步,王林坡村党支部将坚持“快活三里”不逗留,抓好姜家湾改造、明清御道修复和现代农业项目三件大事,在区委和镇党委的带领下,当好领跑者,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