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九女峰19村“串珠成链”

2020-06-15 13:4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家里荒废了十几年的老院子,精装后腾出四个单间,去年收入接近20万元。”6月9日,记者走进泰安市岱岳区九女峰片区东西门村的农家乐“杨家大院”,老板杨传喜正忙活着给济南来的一拨客人炖着山里的老母鸡。

  杨传喜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没少受罪,却没挣下钱。2018年底,随着岱岳区打造九女峰片区,杨传喜返乡创业,家门口当起了小老板,吃上了“旅游饭”。

  九女峰片区地处泰山西麓,包括19个行政村、1.3万人。这里位置僻壤,交通闭塞,仅省级贫困村就有3个,还有1个市级贫困村。

  2018年,一条25公里的环山路将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19个村串联成整体发展集群,探索打造“九女峰片区”。“之前19个村庄各自为战,没有统一规划,造成重复建设和互相竞争。如今,片区内实现‘一区三联’,即主导产业相联、基础设施相联、特色风貌相联,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道朗镇农办主任张连军说。

  2016年,丰山村村支书陈文华带领全村建起丰草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黄精产业,如今已达2000多亩。“种下黄精,等收黄金。苗木下套种黄精,三年一轮回,每亩可产4000公斤,每公斤可以卖50元以上,你说日子过得好不好?”村民许现宝尝到了甜头。

  丰山村富了,周边的耿庄村、大王村等“小伙伴”纷纷加入。耿庄村的泰山仙草谷还建设了黄精文化产业园,取得泰山黄精产业化和深加工零的突破,已发展到3200亩。“这里有片区优势,我们制定了片区农业发展‘一张图’,重点发展以泰山黄精为主的泰山名药产业园,加快黄精生产设备研发,带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岱岳区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姜飞说。

  “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连片集群打造片区品牌。九女峰片区按照各村的特色风貌,打造不同的文化主题,形成了各具特色又相辅相成的特色山村。

  “村里去年开始搞墙绘、酒吧和民宿,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家里闲置的小东屋变成了一间小民宿,我和老伴儿一下子从村民变成了民宿老板。”北张村77岁的村民王开印的小屋被村里打造成精品民宿,坐在家里就有钱赚。

  北张村村支书王培勇介绍:“我们制作了3000多平方米的墙体彩绘,打造了泰安第一家彩绘村。坚持走自己的路,与周边村各具特色,资源共享。”“花田北张”特色主题使山乡巨变,这个当年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了有名的“网红村”。

  在民宿建设上,片区从山脚到山顶规划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山脚朱家洼村的民宿价格亲民,主要接待研学团队;山腰里峪村的农家院子价格适中,可体验山间生活;山顶东西门村开发高端民宿,如世外桃源。目前,片区可以承载400人同时住宿。

  “上周四组织公司50人团建,吃住在朱家洼村,价格公道、环境优美、体验丰富,下次团建我们还来这里。”山美国际公司张晓峰说。

  在王培勇眼里,九女峰片区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九女峰还组建党建联盟,通过共同开展党员活动、内部观摩交流、统筹各村规划等方式,推进19个村整体提升;成立山东泰山·九女峰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区域品牌和标识;将片区作为整体对外推介,招引大资本大项目和顶尖人才。

  “岱岳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包含的8个试验村中5个在九女峰片区。”陈文华言语欢快。目前,片区内的3个省级贫困村和1个市级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

  2019年,片区获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00万元。“俺们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品牌真是越叫越响!”王培勇一脸自豪。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