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济南分行“强村贷”为济南市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2020-07-13 14:3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截至6月末,农行济南分行发放“强村贷”693万元。“这是我们贯彻省委组织部关于发挥‘强村贷’作用,助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农业银行的金融服务与济南市乡村振兴的完美契合。”农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强村贷”是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山东省农行和省农担公司联合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着重发挥“农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的信用等级和申请贷款的依据,具有利率低、免担保、额度期限灵活等优点。该产品有效实现了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的有机结合,推动了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凝聚了乡村振兴动能,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强村贷’作为乡村振兴的‘拳头产品’推出后,我们在县委组织部和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组成‘强村贷’业务团队,协同作战,全县备选入库合作社数量达60家,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农业银行商河县支行负责人如是说。

  “‘强村贷’的推广,既解决了农业小而散、无法实现规模经营的问题,又有效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没有抓手的问题,增强了支部与群众联系,使农村党支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济南某组织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笔‘强村贷’救活了我们的蔬菜产业,确保了68个蔬菜大棚顺利完成春播生产。”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支部书记亓明轩介绍说。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山东省妇联副主席、中共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我们与农业银行一直就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农行今年推出主要针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强村贷’以后,我就一直比较关注。有了这个贷款品种以后,我们用村党委的信誉帮助三涧溪巾帼商贸专业合作社贷款,老百姓看到盈利了,她们经营的主动性也就上来了。”

  “这笔‘强村贷’真是雪中送炭啊,有了这48万元资金,我的合作社又能持续运转起来了,小康生活和乡村振兴更有奔头了!”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岳阳村党支部书记兼紫泉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茂国激动地说。(陈东林)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