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梦启支教团:线上支教助梦圆,乡村振兴教育先

2020-07-30 13:5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7月16日,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正式开展团队第十一年的暑期实践活动,为响应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文件中“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活动半径”的指示,支教团成员决定坚守学校驻地,针对支教地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教学。

  

  梦启支教团今年支教活动的面向对象是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里望乡北阳村的学生,上一届支教团成员曾在这个村里展开支教活动,去年的教学活动反响强烈,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展前期,支教团成员根据学生家长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一对一电话家访,询问学生基础学习情况,了解当地开展线上网课的可行性,最终和学生家长协商确定了微课录制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并针对有特殊需要的同学展开一对一晚课辅导。

  

  在支教活动开始前的例会上,2020梦启支教团成员葛俊伟说到:“虽然不能去实地支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但是我从选择加入梦启的那一天开始就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体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他们也应该去看看。”

  梦启支教团成员李钊和郭志伟是纯正的理工科男生,因为线上授课的条件和授课效果都有限,其他成员都尽可能地减少使用复杂教具,他们两个却依然坚持为支教地学生开设科创实验课。“孩子们没有高级实验设备,那我们就用最简单的东西,反正科学真理也是源于生活嘛。”大家对线上科创实验课程的可行性进行讨论时郭志伟这样说道。

  于是,在支教活动开始的第二天,他们真的给大家带来了一节实验课——用纸笔演示摩擦起电。材料很容易获得,正式授课可没有那么轻松,同学们不断连麦向老师反映问题,“老师,纸屑要撕成什么样子啊?”“老师,为什么我的笔没有把纸屑吸起来啊?”“老师,我的笔好像被吸坏了…”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应接不暇,把两位老师折腾得满头大汗,他们先是解释了为什么要把纸屑撕的尽可能小,又建议大家改用梳子吸引,讲到电子的转移现象,李老师提醒大家把电子想象成圆圆的“弹珠”,弹珠遇到地势起伏的地方就会往低的那头跑,电子也会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到处吸引正电荷。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钉钉群中打出了一连串的“谢谢老师”,向认真讲解科学知识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在之后的课程中,支教团成员带领同学们通过“透镜”看世界,用简单的皮筋演示力学实验,用矿泉水自制“柠檬水”,通过可乐和曼妥思展示化学反应的变化……梦启支教团成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看到了科学世界的美妙,致力于乡村教育振兴事业,也为支教地的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解丹) 

责任编辑:田静